二十大时光|采煤塌陷地,如今貌若潘安
2022/10/20 09:30  新华报业网  

  “欢迎来到美丽的潘安湖,小心别碰头,请不要在船上随意走动……”金秋十月,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上波光粼粼,湖畔码头,船娘朱雪宁站在船头招呼游客,抛锚、推杆、转动舵盘,在她娴熟的操作下,游船慢慢驶向开阔的湖面。

  微风轻拂,绮丽多姿的湖光水色、色彩斑斓的千亩池杉林,随着船行被一点点推到了游客眼前,朱雪宁心情格外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让我感到无比振奋。”

  十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采煤塌陷后的疮痍之地,平均塌陷程度达4米、耕地常年积水2.4平方公里,村庄房屋几近损毁。外出务工,成为朱雪宁等多数矿工子女无奈的选择。2010年起,徐州对这里进行生态修复,潘安湖的“湖龄”也始于这一年,自此,塌陷地的土壤得以重构,大大小小的“坑塘”变成了水上公园,荒芜渐渐被葱茏所代替。 2012年,朱雪宁回到家乡时惊奇地发现,一个美丽的湿地公园出现在家门口,她当即决定留在家里,成为景区最年轻的船娘。平日里,朱雪宁在潘安湖湿地公园开游船,休息时便在景区做导游,月收入超过5000元。10年的开船生涯,她习惯了这里的一草一木,也愈发离不开这份心爱的工作。

  近年来,潘安湖相继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等,年均接待游客百万人次,依靠“绿水青山”吃上“旅游饭”的村民们再也不愿离开。船行湖中央,一群群雀鸟在碧波上翩跹。“生态好,鸟自来,去年这里飞来一群小天鹅,足足50多只,吸引了不少游人驻足拍摄。”朱雪宁说,要把潘安湖人与自然相得益彰的故事,讲给更多游客听。如今的潘安湖,坐拥大小19座湿地岛屿,30余种一、二级野生动物,约100万平方米花卉植物,200多个鸟类品种,是名副其实的生物王国。

  湖里朱雪宁驾着游船,岸上的孙歌尧则在奶奶经营的香包工作室里忙活。孙歌尧的奶奶王秀英,是当地有名的香包手艺人,带领马庄村及周边上百人学习制作香包。 2020年大学毕业后,孙歌尧回到家乡帮奶奶经营香包生意,开网店、直播带货、设计新款式和配色,让传统中药香包融入时尚元素。去年,马庄村销售香包800余万元,带动周边3000余人就业,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万元。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新方向。”潘安湖风景区管理处处长鹿存益表示,接下来将一体化推动潘安湖、马庄村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牢牢端稳“生态碗”。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涛 通讯员 赵冯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