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古运河水映照幸福生活
2022/10/20 09:32  新华报业网  

  “江山就是人民,绘成你胸中的景象,为了千秋伟业,为了时代华章,前赴后继、铸就辉煌……”19日上午9点,沐浴着秋阳,扬州杉湾花园社区老年合唱团的10余名团员在团长张其凯带领下,来到三湾古运河畔齐唱《领航》。“这几天,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们倍感振奋,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张其凯说,十年前大家所在的这个地方还是个人人避之不及的“脏乱湾”,如今这里空气清新、景色宜人,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坐落于此,吸引大批游客慕名而来,老百姓越活越滋润。

  杉湾花园社区位于扬州市东南片区,与三湾景区仅一路之隔。“上世纪80年代,这里属于重工业区,聚集了80多家化工企业,烟尘满天飘、污水河里排,垃圾成堆、蚊蝇乱飞,居民家里几乎不敢开窗户。”杉湾花园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王康说,变化从2013年开始,党和政府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力度,扬州按照“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理念,搬迁化工企业,对运河三湾段开展河道疏浚、驳岸改造等工程。2017年9月,三湾全新亮相,昔日的“城市伤疤”一变成为风景秀丽的湿地公园,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大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些年来,三湾“蝶变”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样本。“杉湾花园是扬州东南片区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住户大多是原先的村民,其长期劳作习惯导致小区内一再出现毁绿种菜的情况,影响小区环境卫生和整体形象。”王康介绍,这些年,社区持续开展整治行动,对社区内部两条河流马泊河和工农河进行了河道清淤、驳岸美化;实施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小区补栽绿植,新增停车位70余个;开展楼栋外立面亮化工程……由里及外,社区“颜值”和“品质”越来越高。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湾视察后,社区居民内心油然而生的自豪感促使他们更加自觉主动地保护生态、保护大运河。”王康说,居民们逐渐认同自己从“村民”到“市民”的身份转变,精气神越来越好。

  “如今外地游客争相到访参观,随着三湾非遗文化园一期、二期建成,健康驿站不断建设完善,居民生活品质将有质的飞跃。”王康告诉记者,这些年,大学南路的贯通拉近了扬州东南片区与主城区的距离,周边还新建学校、商超、医养联合体,一个个新楼盘也拔地而起……古运河边,社区居民畅享越来越舒适便捷的幸福生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鑫津 通讯员 袁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