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建好通州湾,服务“双循环”
2022/10/22 07:29  新华报业网  

  10月21日,秋高气爽,南通港通州湾港区三港池1#-3#码头工程建设正酣。“这里将诞生南通建港以来最大等级的深水码头,可同时停靠1艘20万吨级和2艘5万吨级散货船。”南通港集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季小强介绍。

  三港池1#-3#码头快速建设的同时,网仓洪航道、一期配套工程用海、长江口至通州湾特定航线等项目也在同步推进。未来,通州湾江苏新出海口将建成“铁路进港区、内河到码头、港口通大洋”的综合集疏运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示范区干部职工集体聆听大会报告,大家群情振奋,深受鼓舞,更感到责任重大。”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党工委书记丁锋说,通州湾承南启北、通江临海,拥有得天独厚的港口发展禀赋、陆域资源条件,要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所长,努力建设成为服务整个长三角区域的“新出海口”,为畅通沿江沿海、国际国内要素流动、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2012年,通州湾启动开发建设。2019年12月,“规划建设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写入中共中央、国务院《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通州湾发展迎来强劲风口,也在十年积淀中迈入发展速度最快、势头最猛、成效最显著的新阶段。

  通州湾是长三角不可多得的兼具优秀建港条件和广阔产业腹地的区域。建设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高地,长三角需要什么?通州湾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中能做什么、该做什么?这是通州湾开发建设的逻辑起点,丁锋说,通州湾正从长三角和长江经济带需求出发,加快规划建设大宗商品储运加工基地、集装箱运输集运基地,利用临港优势谋划临港产业布局,将通州湾建设成为战略性产业资源承载和龙头性重大项目引领的发展平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超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