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 | 创新舞台表达,展示文化自信
2022/10/22 07:40  新华报业网  

  “戏曲舞台是抽象的,一桌二椅就是千军万马,但电影不同,我们要找到戏曲程式化在电影镜头前的新表达……”眼下,京剧电影《太真外传》正在宜兴市徐舍镇紧张拍摄中。连日来,为完成这部梅派经典之作从舞台到银幕的转换,我省青年京剧演员高飞、张志博不断打破自己的边界,尝试用另一种方式传承国粹里的中国美学。

  《太真外传》本月20日正式开机,由江苏曦江南影业有限公司、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团摄制。“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是最能代表中国的声音之一。我从艺数十年,亲身经历了传统文化从整理抢救到走向复兴的全过程,特别是近十年来国家对传统文化的扶持与重视,让每一位从业者都倍感振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锡剧传承人、锡剧团团长周东亮表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戏曲人更加自信。

  “这部剧的主演是高飞,高飞的老师是黄孝慈,黄孝慈的老师是杜近芳,杜近芳的老师又是梅兰芳。一部戏经过几代人的传承之后,到今天形成一个影像记录,非常有意义。”周东亮透露,自2015年他们拍摄了戏曲界第一部4K电影《珍珠塔》以来,已先后完成8部戏曲电影的拍摄,涵盖歌剧、昆剧、扬剧等各大剧种。“今年我们还要拍摄锡剧电影《大风歌》、昆剧电影《桃花扇》,都是我省近年来打造的舞台精品力作,把它们搬上大银幕,也是拓展戏曲的展示载体,助力传统戏曲艺术的传播,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眼下,周东亮正在常熟帮助当地锡剧团一起创排锡剧《南方夫子——言偃》。“言偃是‘孔门七十二贤’中唯一的南方弟子,这部剧讲述他到中原学习先进文化,跟随孔子周游列国,树立以礼治国思想的故事。这次我们调集团优秀资源,共同参与常熟市锡剧团的排练与演出,就是要让全省锡剧团拧成一股绳,互帮互助,共同守护锡剧艺术。”周东亮表示,院团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打造艺术精品;另一方面,创新思维,根据时代发展和观众审美趣味的变化,不断用创新性的舞台表达,展示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的结合,在守正中创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