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 | 水岸共治,“幸福河湖”映照美好生活
2022/10/23 07:47  新华日报  

  晨曦中,河面波光粼粼,几只野鸭在自由嬉戏。漫步于连云港东盐河河滨公园的生态绿道,园内景观树木错落有致,草木花香沁人心脾,耳畔不时传来清脆的鸟鸣声。“这里儿童乐园、健身器材、彩色沥青休闲步道等各种设施配套齐全。河水清、风景美,每天早晚我都会沿河岸慢跑,身心舒畅。”居民姚涛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距离市区50公里的石梁河水库,景致清幽秀美,浅滩植被茂盛,往日采砂船云集、砂厂侵占岸线的乱象消失不见,“一湖好水、一尾好鱼、一幅美景、一片祥和”的发展目标正变为现实。近年来,连云港市大力开展幸福河湖建设,水环境逐年向好、好中向优,河湖生态系统重新恢复原有的生态底色。

  10月18日上午,连云港市委书记、市级总河长马士光调研烧香河水环境整治工作,带领相关部门问诊会诊河道问题。“推动幸福河湖建设,是连云港市推进水生态治理的一个重要举措。”连云港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颜建介绍,连云港市以河长制为幸福河湖建设抓手,激发治水内生动力,在重点河流水域创新实行“流域长+河长”治水新模式,河长制与管长制、湾长制深度融合。

  根据河湖的不同功能、不同定位,连云港市系统谋划、精准发力,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治理,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确保幸福河湖建设一个、造福一片。随着工作机制不断创新,连云港市河湖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于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决把水环境治理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充分发挥河长制作用,全面提升水环境治理水平,持续擦亮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马士光说。

  “我们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切入点,以幸福河湖建设为重点,统筹抓好水生态治理、水资源管理等工作。”颜建说,“下一步,我们将以东盐河、石梁河水库、烧香河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幸福河湖建设力度,今年力争建成幸福河湖27个,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利支撑。”

  新华日报记者 赵芳 通讯员 李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