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永昌县何家湾村:从石头滩到“幸福滩”
2020/08/20 11:36  求是网  

  何家湾村,甘肃金昌市永昌县南坝乡最偏远的一个小山村,位于祁连山浅山区。

  宽敞整洁的街道,红瓦白墙的现代房,造型别致的太阳能路灯,文化健身广场、乡村大舞台、互助养老院、景观文化墙,“村民梦想墙”......走进何家湾村,一副美丽乡村的图景映入眼帘。

  谁曾想到,因干旱少雨,这里曾经是光秃秃的戈壁石头滩。过去,这里的村民们世代依山而居,过着传统的半农半牧生活,资源匮乏、交通不便,环境脏乱差,群众生活苦。不仅如此,由于村民们大多数居住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修建的房屋,年久失修,又地处泥石流地质灾害易发区和危险区的祁连山脚下,每逢下雨,村民们胆战心惊。2014年,该村被确定为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

  “以前,我们住的是土坯房,房子破旧,也没钱维修,每到夏秋季节下大雨的时候,我和老伴都非常非常害怕”,70岁的村民严登虎指着祁连山脚的方向说到,“去年,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们搬来了这里,不用花钱就住上了新房子,再也不用担心下雨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走进严登虎的家,一所不大的院子里,卧室、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宽敞明亮。

  住在“公建民住”房屋里的严登虎夫妇 求是记者 李民圣/摄

  严登虎说的不用花钱就能住的房子,指的是何家湾村在集中居住点建的“公建民住”房屋。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吹响后,何家湾村两委开始积极谋划村子的脱贫致富路。2014年,村两委根据该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决定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实施旧房搬迁项目,在地势平坦的村集体荒滩上修建集中居住点,将何家湾村一、二社整体搬迁至该集中点。

  目前,何家湾村已经建成两个集中居住点,共83套房子,完成了一、二社整社搬迁;在集中点,为了解决五保户、残疾人及子女长期不在身边的留守老人住房问题,采取“公建民用、产权归村、循环使用、互助服务”的模式,建成公建民住集中居住点1处30套房子,符合条件的村民不用花钱就能入住。此外,还新建了文化活动广场、配套建设便民综合服务中心、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并配套完成了集中居住点道路、供排水等基础设施。何家湾村民通过搬迁挪出了穷窝,村容村貌、人居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搬迁只是第一步,脱贫致富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还得靠产业。如何才能将光秃秃的戈壁石头滩变成“幸福滩”?摆在了何家湾村两委面前。

  经过精心研究,何家湾村两委决定因地制宜,深入开展祁连山浅山区生态绿化治理,造出绿水青山,再变金山银山。通过利用村集体荒滩荒地发展戈壁农业,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的发展模式,依托永昌县惠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观光经济林果产业,实施何家湾村经济林果基地建设项目。这样,既能达到祁连山浅山区生态治理绿化造林的目的,又能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还能为何家湾村美丽乡村建设增色添彩,进一步改善全村生态环境,让何家湾村是既有绿水青山,又有金山银山。

  在村两委的带领下,经过艰辛的努力,在项目区荒滩开沟换土,何家湾村现已建成标准化日光温室72座,种植了桃树、苹果树、梨树等18个品种62万株经济林果,集中连片发展鲜果类基地1000亩,计划三年内共种植3800亩,带动全乡林果产业“产、供、销、加”一体化发展。在通往日光温室道路两侧和308省道沿线则种植了云杉、垂柳、新疆杨、国槐、沙枣等防风固沙绿化景观苗木6万多株。同时,永昌县惠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还充分吸纳全村剩余劳动力和贫困人口就业,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地改善,基本实现了“搬下来、住进去、稳得住、能脱贫、可致富”的目标。2018年全村实现脱贫摘帽,并成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

  “下一步,我们将打造集观光、采摘、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和乡村旅游基地。”展望未来,何家湾村致富带头人陈爱民这样说到。

  南坝乡何家湾村集中居住点 吕兆摄 永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如今的何家湾村,全村面貌焕然一新,由全乡最偏远落后,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光秃秃的戈壁石头滩,变成了现在道路宽敞、村庄整洁、生态良好、环境优美、产业发展的“幸福滩”,变成了生态宜居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脱贫攻坚的春风让何家湾村民的幸福生活从梦想变成现实,一个崭新的何家湾村正在新时代昂首阔步前进......

  来源:求是网

  采写:李民圣 韩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