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常州溧阳:庆丰村里说丰年 小康路上有“温度”
2020/09/07 20:50  常州日报  

  9月6日上午9点半,溧阳市南渡镇庆丰村里,游客三五成群,结伴前来观景、赏花,品尝当地特色农产品,感受乡村旅游的别样乐趣。

  “每到假期,来村里旅游的人特别多。多亏了美丽乡村建设,让村里有了产业,我们也有了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看着络绎不绝的游客,正在“稻家”打扫卫生的保洁员穆新华难掩喜悦。

  50岁的穆新华是庆丰村委杨家村村民,2018年12月,她的丈夫周卫东突发脑溢血,前前后后花去医药费近20万元。人虽然救活了,但丈夫生活无法自理,经济来源断了,还欠下了债,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家中的日常开销和债务压得她喘不过气来。

  庆丰村委安排穆新华当起了村里的保洁员,并为她丈夫申请了残疾人补贴。“我主要负责‘稻家’及周边的环境卫生,一个月能挣2000元。这边离我家很近,骑电瓶车2分钟就到了,还能照顾我丈夫。有这么一份工作真好。”穆新华说。

  庆丰村位于南渡镇西侧,村域面积6.1平方公里,辖20个自然村、33个村民小组,有农户1058户、户籍人口3358人。庆丰村土地平坦、土壤肥沃,有2个万亩圩、4个千亩圩,特别适宜水稻、油菜等作物生长,筹建于2009年的“万亩丰产方”核心区域就在村内。但由于缺少山水资源、产业薄弱、人口外迁,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不到50万元,2018年的集体经营性收入只有2.6万元,曾是当地有名的经济薄弱村和脱贫攻坚帮扶对象。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去年,庆丰村借“领导挂钩、企业联村、干部帮户”的东风,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推动农旅融合。通过盘活农村闲置土地、房产和闲置劳动力,一个经济薄弱村迅速崛起,水稻田、青蛙雕塑、旧时茅店、田间石桥等都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村庄面貌和村级集体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产业兴、就业稳,才能促脱贫、谋发展。”庆丰村党总支书记洪骥告诉记者,有了产业项目的支撑,2019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260万元,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32万元,为当地100多位村民提供了稳定岗位,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全部脱贫,以发展的温度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如今的庆丰村,春日油菜花成海,夏日荷花满池,秋日稻浪无垠,冬日柿子飘香,水稻产业红了,村庄环境美了,乡村旅游火了,百姓生活富了,乡风民风好了,曾经的经济薄弱村一跃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村”。

  目前,庆丰村正围绕“金色庆丰,艺术田野”二期规划目标,配套新建电影院、生态餐厅、种子观景塔、集装箱民宿等,让吃、住、游、购、娱在庆丰村融为一体。洪骥介绍,这些项目将在今年国庆期间迎客,10月份还将举办稻田音乐节。 孙丹 芮伟芬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