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常州溧阳龙峰村:小蓝莓串起乡村游 穷山村走上逆袭路
2020/09/23 18:36  中吴网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江苏省常州市溧阳上兴镇大山深处的龙峰村民宿,已是一房难求。曾经一穷二白的龙峰村,依靠大山的资源,科学种植优质蓝莓,目前已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蓝莓种植基地,以及周边游客心之向往所在。龙峰村依托小蓝莓,发展特色林果业和旅游业,不仅壮大了集体经济,也使全体村民走上了小康路。

  (龙峰村)

  荒山结出“幸福果”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之前,龙峰村因为地处僻壤山沟,缺乏区位优势,一直没有像样的产业,被人称为“溧阳的西伯利亚”。

  2004年,退伍军人余庆贵出任龙峰村党支部书记。看着周围千亩山岭沉睡在荒芜中,余庆贵心有不甘:“要是能让荒山生金,带领村民致富,那该多好?!”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一篇介绍蓝莓种植的文章,这让他捕捉到了商机,决定承包荒山,在丘陵地带种植蓝莓。

  (余庆贵)

  为了种好蓝莓,余庆贵改良土壤、优选品种,钻研技术,摸索出一套适合龙峰村环境的种植模式。之后,他把经验分享给村民,提供种苗,聘请专家前来培训,鼓励更多的村民加入种植的行列。

  龙峰村村委则引导村民把山地集中起来,流转出去,实行规模化经营,成立蓝莓种植基地,并在此基础上发起成立经济林果专业合作社,利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现蓝莓种植、加工、销售的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现在,龙峰村蓝莓种植基地已成为省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龙峰村林果合作社则获得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称号。

  (改良后的土壤适合蓝莓生长,龙峰村现有蓝莓种植面积近五千亩)

  小浆果串起大产业

  龙峰村的蓝莓分为观赏类、鲜果类和干果类。观赏类蓝莓,凭借“颜值”美化村庄,吸引游客的同时也提升村民幸福感;鲜果类蓝莓适宜采摘,是附近城镇的“畅销货”;干果类则被被开发成果汁、面条等63种深加工食品,销售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大幅提升了蓝莓的亩产值。

  龙峰村的蓝莓基地还对接了各大涉农电商平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一亩地出产蓝莓两千斤左右,纯收入超过两万元。去年,龙峰村蓝莓基地实现总产值6500万元,创造利税750万元。

  如今,龙峰村依托小蓝莓,又开始种植其他特色鲜果,初春有草莓,初夏有蓝莓,盛夏有葡萄,初秋有黄桃,火龙果……

  近几年,溧阳大力发展曹山旅游度假区,而龙峰村正好处于曹山核心地带。龙峰村利用这一优势,在发展林果农业和农产品深加工的同时,还大力发展休闲观光旅游业,已被列为国家田园综合体试点村。

  (小蓝莓给龙峰村带来大变化)

  从“带富一村”到“带富一方”

  李白曾有诗云:朝游北湖亭,遥望瓦屋山。天清白露下,始觉秋风还。地处白露山脚下的龙峰村,充分利用自然条件,依靠“大农业+深加工+旅游业”发展模式,把曾经的穷山沟,打造成长三角居民感受“始觉秋风还”的绝佳去处,就此走出一条逆袭之路。龙峰村“北有十里莓林,南有万亩竹海,莓竹相依”的农旅融合新名片,也越来越深入人心。

  (白露山下的龙峰村)

  龙峰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没有就此止步。尝到蓝莓致富甜头的龙峰村,从2019年开始,主动吸引周边溧水等地的众多蓝莓种植户,成立蓝莓产业联合体,使蓝莓种植面积翻番,达到10000亩。如今,龙峰村正通过积极引导周边农户实施标准化、规模化的经营和开发,“抱团取暖”,不断做大做强“蓝莓经济”这块蛋糕,实现从“带富一村”到“带富一方”的新目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