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菌菇 产业兴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2020/09/23 21:00  人民日报  

  去年我去四川省遂宁市天福镇走访客户——一家菌菇生产企业。在那里的杏鲍菇生产车间,我第一次看到了工业化生产菌菇的震撼场面。

  这片占地200多亩的厂房有108个车间,杏鲍菇播种、生长到采集的全过程就在这些车间进行。无菌车间里,十几个穿着工作服的工人在几条生产线上向经高温消毒、冷冻杀虫后的菌包中注种。从这里种出的菌包被输送到菌丝生长车间,约33天后长满菌丝,再转入低温出菇车间,三周后菌菇长成。

  接着就是在出菇车间里出菇、采菇。一面面高高的杏鲍菇“墙”上,乳白鲜嫩的菌菇,散发着清香。企业负责人宋强告诉我,他们这里每天可以产出杏鲍菇120吨,菌菇亩产值每年可达120万元。

  温度、湿度、特殊气体浓度、光照强度控制是工业化生产菌菇的重要环节,保证控制设备运行的电力须臾不可停。这家企业想扩建二期,希望我们前端的变电站增加容量,同时在园区里增加一条10千伏线路。经过考察,我们答应了他们的要求。

  变电站扩容和增架线路完工后,我又去这家企业回访。在园区二期门口,招工广告吸引了我的目光。原来,他们的虫草花试种成功,正准备大规模种植。宋强告诉我,工厂目前共用工800人左右,90%是天福镇当地人。他们准备还要再招200人。

  在与工人的交谈中,我真切地感受到菌菇产业给当地村民带来的改变。天福镇长坪村村民肖志芳从事菌种培育工作3年多,如今已是一名技术能手。她把丈夫从外地叫回来,到菌菇生产企业上班,不仅能照看老人孩子,收入还比在外打工时多出不少。

  天福镇人多地少,人均耕地不到一亩,改革开放之后才解决了温饱问题。进入新世纪,菌菇产业的发展让天福镇远近闻名,人们的日子逐渐富裕起来,住上了新房,过上了以前不敢想的好生活。

  我不禁感慨,小小的菌菇蕴藏着大大的能量。而让这能量蓬勃涌动的,是一项项产业富农政策的实施,是一个个企业带头人的艰苦奋斗,是勤劳肯干的村民们的踏实劳动。这个小镇为全国各地送去了美味的鲜菌,鲜美的菌菇也为天福镇的幸福生活增添了光彩。

  (作者为国网遂宁供电公司职工)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23日 第07 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