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宿迁泗洪:富民产业蓬勃发展 托起农民小康梦
2020/10/14 22:02  宿迁网  

  秋分时节,天高气爽。在宿迁市泗洪县魏营镇庞塘社区碧根果基地,育苗大棚里,农户们正在除草剪枝;原野上,林下套种着一望无际的红薯丰收在望。

  该村的建档立卡户张美平通过在碧根果基地务工,妥妥地脱了贫。她高兴地说:“正常有活干,每天不低于80元,还不耽误带孩子、做家务,如今的好日子,过去想都不敢想。”

  与基地近在咫尺的庞塘小区内,火红的石榴挂满枝头,月季亦是争奇斗艳;墙上的五彩手绘展现出美丽的乡村图景,休闲长廊里,丰富的文体生活让群众热情四溢。

  距离宿迁市泗洪县魏营镇庞塘小区二公里处,有一片开阔田野,田野中有一株棠梨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据村里九旬老人朱德旺说,此树有130年以上的历史。从老人记事,这棵树已有环抱粗细,每到花开时节,如雪霜覆盖,枝头洁白耀眼,蔚为壮观。目前,该树已被确定为古树名木,得到妥善保护。

  整体搬迁入住后,宿迁市泗洪县魏营镇庞塘社区以乡村文化打造和提升为主导,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农家书屋、乡愁厅等文化阵地建设,不断增强文化氛围和村居魅力。社区每半年开展一次以弘扬文明乡风、淳朴村民、优良家风等方面的宣传教育活动;树立和表彰诚实守信、乐于助人、孝老爱亲等先进典型,以培育群众向上向善的良好精神风貌。

  由村民投票选出的敬业奉献模范冯明良,从事乡村医生五十余年,医术精湛,乐于助人,只要患者有需求,不论刮风下雨,随叫随到。老村医退休后依然发挥余热,每天第一个来到卫生室,热忱为群众服务。

  徜徉小区,随便走进一户村民家中,各种家电一应俱全,茶几、桌椅摆放有序,卧室、厨房、卫生间整洁清爽。村民邓云说,刚搬进来时,很多住户还保留着以往的生活习惯,屋里堆满杂物,垃圾随手一扔。通过“五美庭院”创建,居民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家每户都想当先进、争荣誉。目前,宿迁市泗洪县魏营镇庞塘社区117户常住户中已有98户符合创建标准,创建率达84%。

  曾几何时,宿迁市泗洪县魏营镇庞塘社区有过一段艰难时光,村集体收入年年倒挂,道路泥泞,房舍残破,蒿草遍地。村里有三多“光棍多、懒人多、牌局多”,不少人对现实失望,举家外出。岁月如流,半个世纪以来,农电工徐乃常经历了三次搬家,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徐乃常说:“多亏有了党的领导,我们一家从昔日的泥草屋住进了楼房,生活越过越美!”

  为打赢脱贫攻坚,宿迁市泗洪县魏营镇庞塘社区通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对全村4800余亩土地进行流转,推广碧根果种植,支部领办合作社,吸纳100多户农民常年务工,年增收超过8000元,其中建档立卡户26户。与此同时,农业大户“以短养长”在林下套种了450亩红薯,村集体每年可再增收20多万元。土地流转后,不少村民选择就近就业,进镇工业集中区打工,增加工资性收入。对于那些年老或不能外出的人,社区专门辟出一间门市房,通过“三来一加”项目为这些人提供简单轻便的手工活,平均每天收入在40元左右。

  有了富民产业作支撑,宿迁市泗洪县魏营镇庞塘社区党总支书记冯国权信心满满:“一步一个脚印!去年,我们整村脱贫;今年,村集体将突破100万元,有望再上一个新台阶!”(孙昊)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