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江苏徐州:一水两用,一田双收 “稻+N”特色产业上规模 出效益
2020/10/20 22:18  淮海网  

  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什么生产模式这么好?

  早上6时不到,新沂市临湖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许金城就带领社员们在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中捕捞,看着一筐筐活蹦乱跳的小龙虾,他们的脸上笑开了花。“当初选择在港头镇进行稻虾共养真是太对了!”许金城激动地对记者说。“我们的小龙虾个个干净鲜美,特别受欢迎,每亩净利润有1000多元呢!”

  为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新沂港头镇决定发展“稻+N”特色产业,重点推行稻虾共养模式。“稻虾共养”就是将稻田四周挖出深沟用于养殖龙虾,稻田为虾提供微生物、野草、昆虫等天然饵料,而虾的排泄物和壳则为稻施肥,形成“虾稻共作”良性循环”。“小龙虾对水质变化十分敏感,在它们生长过程中化肥、农药施用量要减少50%以上。”许金城说,这种“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生态种养模式,不但能够有效改善环境,还有效提高了农田利用率和产出效益。

  2017年,港头镇组织部分村民外出学习稻虾共养技术,希望充分利用港头镇的水资源优势,改变旧有的小规模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帮助村民成功“转行”,努力走出一条以“水”兴村、以“绿”美村的特色发展路径。

  短短两年,港头镇已经拥有稻虾共养土地近2000亩,养殖户效益连年增加,2019年各合作社代销水产品约140万斤,总产值达720万元。稻虾共作生态种养模式拓宽了港头镇农民增收渠道的同时,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2020年初,港头镇制定了农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计划重点打造老沂河特色水产养殖带,进一步扩大稻虾养殖规模,真正从水稻田里蹚出一条“稻虾共养”小康路。

  在沛县魏庙镇斗虎店村稻渔综合种养区三禾种植家庭农场,记者看到,县镇农技专家正向农场主传授科学种养技术及当前管理注意事项。

  农场主王宁介绍,今年承包了300亩地,全部用于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应用“一稻三虾”繁养一体化绿色技术,包括稻前虾、稻中虾、稻后虾的养殖与优质苗种繁育等,亩产500斤商品虾和虾苗及1000斤稻谷,亩纯收益在5000元以上。

  经过调研及综合研究,近年来,沛县魏庙镇把发展稻渔综合种养作为强镇富民的一项主导工程来抓,规划设计了在徐沛快速通道两侧、微山湖中两处占地4800 亩的稻渔综合种养区,采用“村级合作社+家庭农场+村民”相结合的运作模式,集中流转土地,投入资金进行池田改造、管网等附属设施建设,相关责任村在后续种养过程中给予资金、技术支持,确保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