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宿迁泗阳:“红绿灯”助脱贫户不返贫
2020/11/07 19:21  宿迁网  

  “村里给我一个环卫岗位,还安排我做其他杂活,一家人日子越过越有信心,不担心返贫了。”11月4日,宿迁泗阳县王集镇新华村脱贫农民孟召柱感慨道。脱贫后的孟召柱家不担心返贫,缘于该县创新建立返贫预警“红绿灯”长效机制。

  贫困户脱贫后,如何不再返贫?泗阳县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看到刚脱贫的农户部分处于贫困线边缘,存在返贫风险。为对脱贫户“扶上马,送一程”,让其远离贫困线,县领导超前谋划预防脱贫户返贫措施,今年创新建立返贫预警“红绿灯”长效机制,以此巩固脱贫成果,预防脱贫户返贫。

  “红绿灯”,就是对已脱贫低收入农户实行分级预警。该县扶贫办主任王晓晖介绍,对已脱贫农户“两不愁三保障”存在一项不达标,家庭收入低于省定标准,存在返贫风险的,启动“红色”预警。对已脱贫农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略高于低保标准,生活困难,并可能存在致贫风险的,启动“黄色”预警。对已脱贫农户达到“两不愁三保障”,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增长幅度超过10%,不存在返贫风险的,启动“绿色”预警。

  对脱贫户实行返贫预警,精准是关键。宿迁泗阳县通过农户申报、走访调查、村组评议和数据比对等方式,共核定“红绿灯”预警对象3.5262万户,其中“红色”预警对象1337户,“黄色”预警对象2210户。

  如何才能预防脱贫户返贫,让进入“红绿灯”范围的脱贫户百分之百得到巩固提升?泗阳县通过“扶红、帮黄、引绿”,分类开展“点穴式”帮扶,确保全面小康“一人不少,一户不落”。

  王晓晖介绍,标识为红色的,以“扶”为主。利用县财政投入5200万元扶贫资金形成的收益,对其进行兜底帮扶;村居用历年来扶贫投入形成的资产收益,以及小额临时救助资金等,对其进行资金帮扶。标识为黄色的,以“帮”为主。对想创业的农户,县里给予项目选择、技术培训、小额信贷、产品销售等方面扶持;对愿意就业的,提供免费培训,推荐用工和公益岗位,确保每个家庭有1至2项增收渠道。标识为绿色的,以“引”为主。县里为其提供市场化产业订单、岗位用工等服务,重点在扶志、扶智方面加强教育引导,加强技能、创业培训,实现稳定就业,提高“造血”功能。

  李友成家是卢集镇成子湖社区脱贫户。脱贫后因孩子读书,支出大于收入,他家被核定为“红色”预警对象。为预防李友成家返贫,社区党委书记邵建帮他联系一个大户挂钩帮扶,给孩子读书提供支持。并介绍李友成到花圃栽花,每天收入60元。这样,李友成家的生活有了保障。邵建说,社区18个“红色”、25个“黄色”预警对象都落实“一对一”帮扶措施,确保脱贫户不返贫。

  数据显示,脱贫户实行返贫预警“红绿灯”长效机制后,该县扶贫、财政、人社、科技、农业等部门共为脱贫户实施精准到户项目3.12万个,建设扶贫产业园14个、扶贫车间288个,对1300多名农村低收入劳动力开展服装纺织、电子装备、木材加工、食用菌栽培管理等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带动就业1.8万人。发放扶贫小额贷款4.6亿元,受益农户2万户次,脱贫巩固率达100%。(张耀西 陈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