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徐州贾汪:人居环境大改善 美丽乡村入画来
2020/12/19 13:56  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农家小院,怡然自得。秀美乡村,满园春色。

  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战”,同时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性任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事关农民根本福祉、也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

  近年来,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以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为导向,聚力实施公共空间治理提升、垃圾治理提升等十大提升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清晰路径,彰显了“贾汪特色”、打响了“贾汪品牌”。

  

  美丽的马庄真旺村。徐报融媒记者 孙井贤 摄

  一

  白墙黛瓦、小桥流水。无论哪个季节,只要你行走在贾汪乡村,到处都能看到一幅幅山水相映、乡愁浓郁的美好画卷。这里看得见生活的悠然、闻得到烟火的气息、听得出乡村振兴大道上迈出的铿锵足音。

  潘安湖街道马庄村是闻名遐迩的“全国文明村”,是闪耀乡村大地的一颗璀璨明珠。从清理公共空间、整治房屋外立面,到铺设柏油马路、建设景观绿化,近年来,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马庄村高标准提升村容村貌,大力度推进环境治理,全村呈现出“美化、绿化、亮化、净化”的新面貌,正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八方宾客。

  真旺村作为马庄村下辖的一个自然村,如今以休闲采摘、农家乐等产业为依托,着力加快民俗等特色项目开发,成为极具特色魅力的田园乡村典范。这里发掘传统文化,留住美丽乡愁,对建筑外立面、环村水系、景观设施等进行综合改造提升,以石磙、磨盘、水缸等老物件装点,增添村子的年代感与厚重感;以石榴树、枣树、槐树等乡土树种进行景观绿化;多条水系通过曲直变化,形成了和谐优美的乡村景观。

  茱萸山街道磨石塘村同样有着古朴与新韵的融合,这里有修旧的石头房子,百家收集的老磨盘,也有房前屋后宽阔的柏油路和完善的基础设施。经过几年的发展,磨石塘村通过人居环境整治、生态文明建设、文旅产业发展,摇身一变成为干净整洁、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同时,磨石塘村还依托大景山、督公湖等旅游景区,打造集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康体养生为一体的旅游基地。一个个旅游项目陆续开发,一批批农家乐次第铺开,不仅让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地变化,也让村民的口袋鼓了起来。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谁不说咱家乡美?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今天的贾汪百花争艳、村舍整洁、阡陌纵横,正焕发着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

  

  二

  人居环境整治,不仅要提升乡村景观环境,还要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真正健全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作为贾汪区重点推动的一项为民谋福利民心工程,户厕改革关系千家万户,只有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工作来推进,做实做细,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才能让美丽乡村建设更有根基。

  “春风”劲吹小吴村,从一场全国性的观摩活动,我们就能看到小吴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大动作。7月24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现场会在徐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各部门的观摩代表走进大吴街道小吴村,看户厕改造、看农房改善、看污水治理、看垃圾分类,仔细深入的和村民交流,不时拿出相机、手机拍照留念。

  在小吴村众多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亮点中,设计巧妙的砖砌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最吸引目光,也是代表们重点察看的方向。十几年前,小吴村户厕改造工程打响“第一枪”,首批661户完成户厕改造,生活环境有了明显提升。近年,小吴村又按照省市改厕计划,配合雨污管网改造工程,进一步开展改厕工作。如今,小吴村已改造户厕近900户,改厕率超过95%,全村所有化粪池均进行标准化改造提升,极大提升了居民生活质量。

  在贾汪区,户厕改造的成效远不止体现在小吴村。老矿、江庄、紫庄、塔山、汴塘……处处都打响了农村“厕所革命”的攻坚战。老矿街道把户厕改造纳入2020年街道为民办实事工程,实行社区书记总负责、社区两委干部包组、小组长包户的工作机制,全面压实责任;江庄镇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先易后难”工作思路,规划引领、试点先行,积极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工作。竹园、周埠、高村3个行政村作为试点先行,已全面完成改厕任务并申请验收。

  小厕所大文明。把“厕所革命”、污水治理等环境整治工作不断统筹推进的贾汪区,正加快户厕改造,在保证每个行政村不低于一座水冲式公厕的同时,在乡村旅游重点村、乡村旅游区、休闲采摘园等节点高标准建设旅游公厕,成为扮靓乡村发展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三

  一场综合整治行动,让乡村环境靓了起来,但贾汪绝不会就此止步,誓要在产业发展、文明建设等方面齐头并进,让乡亲腰包鼓起来,让乡情民风淳起来,真正让老百姓受益得实惠。

  按照“空间、环境、产业一体化”思路,贾汪区以实施“三乡工程”为契机,同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重点打造3条主线(农谷大道、252省道和贾汴路沿线)、3大片区(潘安湖马庄—权台—西大吴特色田园片区,督公湖磨石塘—独湖—才沃—许阳山水林园片区,月亮湖—花庄—房上—四清近郊田园片区)、6个“村庄+园区”节点,加快形成“强富美高”的现代乡村风貌。

  而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单位,贾汪区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鼓励农民的事情农民干,在各镇、村全面建立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者与农户“结对子”,推进“十必联”工作法,广泛开展卫生打扫、垃圾捡拾等义务活动,开启乡村“美颜”新模式,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同频共振,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整治活动的积极性,10万余名党员群众投入整治行动,实现了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

  农村人居绘新景,乡村振兴谱新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是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如何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进一步补齐短板,提升整治实效,是贾汪区现阶段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应运而生。

  据了解,从今年10月起,贾汪区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将集中打造20个特色田园型村庄、41个美丽宜居型村庄、53个整治达标型村庄,创建200个美丽庭院示范户,年底前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全力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