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徐州铜山:一头挑着绿水青山 一头挑着金山银山 农村公路成为乡村振兴“金扁担”
2021/01/25 19:26  中国徐州网  

  “投玉带路!”最近,一次网络投票激起徐州市铜山区汉王镇人的家乡情结,大家纷纷在朋友圈转发:咱们的玉带路作为徐州唯一代表参加全省最美小康路评选,大家投起来吧!此前,玉带路曾荣获“江苏省十大最佳旅游线路”称号,在徐州人心目中是一条名副其实的“网红路”。

  沿着云龙湖西南行,宽阔洁净的公路傍着潺潺流淌的玉带河,一直通到汉王拔剑泉,道路两侧、河流两岸绿柳拂风、繁花争艳,犹如一幅美丽山水画卷,这条路便是玉带路。玉带路不光景色美,更有产业美、文化美,沿线建起花田花海、民宿和其它旅游项目,同时注入了红色文化元素,开辟了“农路变景点、农区变景区、农业变产业”的农旅融合新路径,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玉带路是铜山“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徐州市铜山区将农村道路建设作为实现全面小康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工作来抓,2017年以来全区共投入11.2亿多元,新修农村公路670多公里,实现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全覆盖,去年荣获江苏省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区)称号,叫响了“畅美铜山”品牌。

  春夏时节如果沿着铜山黄河故道观光大道西北行,路两侧除了鲜花、杨柳,更有一个个生态种植园和农业产业基地,牡丹花、郁金香、油菜花、苹果、桃、土豆……色彩斑斓,生机勃勃,一路风光一轴画,一直可开到两省四县交界的何桥镇赵台村,车子连泥灰都不沾。

  “以前,可不是这样,出门都是蚰蜒土路,拉着平板车到徐州城卖苹果,半夜起床,到地方都快晌午了。你看现在,村口就有公交车,连庄里都铺了柏油路,心里可敞快了!”75岁的赵台村村民张秀兰笑着说。

  汉王玉带路,每到春天,路南600亩花田花海竞相绽放;拔剑泉、凤岭湖、群羊坡等农旅观赏区游人如织;月亮湾千亩桃花,云蒸霞蔚,浑然天成,宛如人间仙境;夜晚,华灯初上,各种灯光熠熠生辉,玉带路更加流光溢彩……行走其间,目之所及,犹如玉带飘舞。

  近年来,铜山区在农村公路建设上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围绕“畅安舒美”要求,不断提升道路等级和颜值,让百姓出行既便捷又养眼。

  “目前,全区实现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100%,镇村公交配套道路双车道四级公路100%覆盖,镇村公交开通率100%,农村公路三类及以上桥梁比例达到96.3%。”铜山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马波说,此外,铜山还建设了一批连通行政村、农村产业园、工业集中区、旅游点等的“内接外联”工程,同时,扎实推进硬化道路“户户通”工程,仅去年就修铺村内道路30多万平方米,形成畅通便捷、联通城乡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打通了城乡融合发展的梗阻,实现物畅其流,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条条大道通富路

  在美丽的微山湖畔,一条5公里长的柏油马路沿着湖岸线曲折蜿蜒,大湖潮润的气息扑面而来,如果再配上一段优美的轻音乐,心会被这美好的情境带着飞起来……去年建成通车的这条路,把利国镇西李村石头部落景区和柳泉镇北村楼山湾景区紧紧连在一起,拓展了旅游空间、扩大了旅游规模,成为微山湖沿岸生态旅游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在铜山东部吕梁山腹地,吕梁湖、白塔湖、悬水湖,如三块碧玉镶嵌在连绵群山间,如今一条双湖路将三湖相连,好似给大地挂上了一条绝美项链。沿路倪园古村、茶旅小镇、海棠湾、白塔泉等景点棋布,激活了吕梁山风景区旅游市场。

  铜山将农村公路建设与当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相结合,通过“农路+生态”“农路+产业”“农路+旅游”“农路+文化”等,着力以路为媒,打造文化富集地;以绿为介,建设生态观光带;以民为本,构筑乡村振兴示范区。

  路通百业兴。原来三面环山一面临湖的偏远闭塞小渔村北村村,通过道路建设打开了通往外界的大门,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如今村里一半以上农民吃上生态饭、旅游饭,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汉王玉带路沿线招引了花田花海、野奢部落民宿、南望商业水街、拈花湾、月亮湾等一大批旅游项目,沿线居民依靠亲子游、采摘游、休闲游、民俗游等,靠路发家、借路生财、沿路兴业,带动近3000村民走上致富路。

  路长情更长。铜山在农村公路建设上,注重文化因素注入,传承文明,印刻乡愁。玉带路通过建设党建文化广场、连结大北望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用红色文化提升了道路的文化含量。

  空中俯瞰徐州,铜山犹如以徐州市主城区为中心打开的一只扇面,条条大道如扇骨辐射开来,扇面上青山绿水、碧野田畴,一座座美丽村庄如珠玉镶嵌其间,串联起家家户户的小康生活。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