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盐城射阳四明镇:“一朵菇”催生致富果
2021/07/04 19:39  盐阜大众报  

  “今年春菇形势很好,现已基本结束,赚了二十多万,准备明天去云南旅游,一个星期后回老家。”7月2日,盐城市射阳县四明镇文明村育菇大户李正良夫妇从上海给老家的父母打来了电话。

  射阳县四明镇是全国闻名的食用菌之乡,近几年来,该镇采取典型引路、以大带小、以富带贫等模式,使全镇的食用菌产业呈现出滚雪球效应,从零星散户到成片连户,从家门口市场做到全国各地,各大中城市都有四明人专业从事食用菌种植育菇的身影。全镇去年食用菌总投料达14万吨,育菇户数达6500户,育菇队伍超万人,创产值近12亿元,纯收益达4亿多元。

  走进四明镇邵尖村村民龚久亮的食用菌大棚,菌棒上长满了小蘑菇,像一个个撑着小伞的胖娃娃,窖廊道里摆放着十几筐成品蘑菇,整个菇窖菇香扑鼻。龚久亮一边搬着菇装车一边说:“过去一直在外育菇,年纪大了,就在靠近批发市场的周边租了块地,今年投料三万斤,依据往年行情,纯收入可达六万元。”

  为让“一朵菇”尽情绽放市场,该镇发挥企业、大户带动作用,推动食用菌品种质量大幅提升。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底,育菇大户邓锟投资1000多万元创办绿环蔬菜专业合作社,年产母种1万支、原种2万瓶、栽培种1000吨,解决了本镇及周边镇2000余育菇户的菌种制作和购买难题。合作社不仅提供菌种,还提供药品和原料,实行一条龙服务。

  为适应食用菌市场需求的变化,该镇从追求数量为主向数量、质量并重转变,在主打平菇产业的同时,香菇、金针菇、蘑菇、草菇、灵芝、猴头菇、鸡腿菇等品种都已试种成功,实现季节性生产向全年生产的新跨越,在市场上很受青睐。

  “通过‘凤还巢’成功招引大户袁军创办江苏梦之园菇业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4200万元,主要投资400个标准食用菌钢架大棚,480平方米冷藏保鲜库及3200平方米的生产生活用房和运输车辆等,公司采取“包原料、包技术、包回收”的方式,确立“公司+基地+农户”“大户带小户”的发展模式,配套建设冷链物流,建成后年投料2万吨左右,日产各类鲜菌菇120吨,年产鲜菇4万吨,年产值2亿多元。”四明镇镇长韩儒说。

  “一朵菇”已成为四明镇的特色名片,“通灵”菇已获评地理标志产品,使四明镇成为全国食用菌之乡,育菇收入撑起了四明农民收入的“半壁江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