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习主席看世界|习典明理·浩渺行无极 扬帆但信风
2022/11/20 18:19  央视网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文章中,大量引用中国古代经典名句。无论是谈论治国理政的重大问题,还是在国际场合阐述中国主张,总书记都善于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诸子百家和历代文人、政治家的经典名句中旁征博引,恰到好处地表达中国共产党人、中国的立场观点和文化自信,带给人们深刻的思想启迪、精神涵养与文化熏陶。

  用典妙来无过熟。习近平总书记以其深厚的传统文化功底、丰富的阅历和敏锐的思考,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典故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央视网《天天学习》栏目特别策划“习典明理”系列,与您一起学习。

  【释义】

  《送朴山人归新罗》是唐末湖北荆门僧人尚颜所写的一首赠别诗。朴(piáo)山人,新罗旅华隐士,生平事迹不详。新罗为朝鲜的古称之一,本为朝鲜半岛的一个古国,公元7世纪统一半岛大部,达到鼎盛,后习惯以新罗代指全朝鲜。

  这首诗生动地描绘了海上历程风光,表达了诗人对国际友人的深厚情谊。“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气势恢宏的海景画卷,意思是广阔无垠的大海没有尽头,扬起风帆向着目的地御风而行。这风是顺风、好风、利风,承载了诗人对友人的美好祝愿。接下来,诗人想象着在一路好风的相送下,友人千里航程一路景。最后一句“离心寄何处,目击曙霞东”,写诗人离别后的怀想之情。当友人归去,天各一方,只有向东方太阳升起的地方(指友人的故乡)遥望祝福。以景结情,借眼前之景寄万里不尽之情。

  【解读】

  亚太是全球经济最大的板块,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引擎。亚太经合组织因太平洋之水结缘,该组织自1989年成立以来,取得了辉煌的历史成就,使太平洋成为太平之洋、友谊之洋、合作之洋。

  2013年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妙用唐诗“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描绘了在广阔无垠的太平洋上,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共同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的景象。

  时隔9年,2022年1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题为《坚守初心 共促发展 开启亚太合作新篇章》书面演讲,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为亚太稳定繁荣作出更多贡献。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又一次站到十字路口。世界向何处去?亚太怎么办?我们必须给出答案。习主席高屋建瓴地指出,要走和平发展之路、开放包容之路、和衷共济之路。因应时代挑战,坚定推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共同开拓发展新局面,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中国是亚太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践行者。自1991年加入亚太经合组织以来,中国同各成员风雨同舟,携手走过的是一条聚焦发展、共谋繁荣之路,是一条持续开放、深度融合之路,是一条锐意进取、勇敢创新之路,是一条互敬互助、共同发展之路。中国一步步走向亚太,亚太也一步步走向中国,中国已经成为许多亚太经济体的主要贸易伙伴和地区产业链供应链重要节点。

  亚太的开放合作不仅激荡着太平洋,也活跃了世界经济的海洋。当前,亚太经济进入疫后复苏的关键阶段。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只要各经济体坚守初心、共促发展,继续扬起亚太航船前行的风帆,推动亚太经济复苏,就能为本地区和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作者 杨立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