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防联控36计 |“集齐14赞就能开门大吉了”扬州一社区用集“赞”代替封条
2020/02/17 13:5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林大姐,我又来给你‘点赞’了,今天是最后一天,14个赞已经集满,可以‘开门大吉’了!”近日,扬州佳家花园社区第六网格长来到与自己结对的一户重点居家观察家庭的门前,贴上了最后一颗“爱心”。

  居家观察为何要集赞?“爱心”是用来干什么的?据介绍,这14颗红彤彤的“爱心”,是社区记录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居家观察时间的创意。“一天贴一个,只要集齐14个爱心‘赞’,就能结束观察期,开门大吉了。”

  佳家花园社区创新方法、精准服务,在严控疫情不输入、不扩散的基础上,将冷冰冰的“被动”监管,变为居家观察人员和网格长携手努力、主动集“赞”。这种爱心集“赞”的方式不仅安抚了居家观察人员的情绪,还唤起周边邻居善意对待的“心思”,体现了社区对待居家观察人员的尊重与耐心。

  据了解,为了让居家观察人员安心在家度过14天观察期,佳家花园社区曾集思广益:“贴封条”、“焊把锁”……这些方式虽然可以“一劳永逸”,但太过“冰冷”,很容易引起观察对象的抵触情绪,引起周围邻居的排斥恐慌。“抗‘疫’抗的是病毒,不是人。”于是爱心集“赞”的点子被提了出来。

  在佳家花园社区,这样的“小点子”还有很多。为了确保居家观察人员安心、舒心的居家生活,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化身“心理疏导员”,经常开视频和他们闲话家常;社区网格长化身“快递员”、“外卖员”、“跑腿员”,一接到结对居家观察对象的需求,一定第一时间满足需求;卫生服务站的医生化身“专职看护”,每天两次上门测量体温,监测健康状况;物业工作人员化身“临时保姆”,一天四次打扫、消毒、收垃圾……隔着门,社区工作人员和居家观察人员组成了“临时家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通讯员 佳宣

  交汇点记者 张晨 实习记者 刘日佳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