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锦评天下:新型消费助推经济焕发新潜力
2020/05/12 19:2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4月底,商务部和阿里巴巴携手“云启动”双品网购节阿里巴巴专场。不曾想,商务部第一次“跨界”走进直播间,吸引了超过2300万人在线围观。回溯3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而后,4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的同时,首次提出“六保”,要求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事实上,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以电商为代表的新型消费迸发出茁壮生命力,为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激发出新的潜力。

  新型消费搭建“新场景”。我国拥有逾9亿网民,内生动力强劲,网络消费潜力巨大。走进直播间,现场解答、试吃试穿试用等导购服务更具感染力,网友的现场评价、线上互动让消费者在购物情境中得到更多交互,强烈的参与感和体验感拉近了消费者的信任感。疫情前后,上海推出“云直播”“云逛街”等“云购物”模式,深圳市发起“微视鲜粉节”助力企业拓宽电商销售渠道,全国100多位县长、市长走进直播间为本地产品“代言”,为当地制造“带货”。电商这根“网线”的两端连着制造者与消费者,缩减了从产到需的社会生产流程,同时盘活了供应链、流通链、生产链、销售链的要素,通过线上串联,有效提升社会生产要素分配的效率。电商+农业、电商+旅游、电商+文化......哪里有生产生活的消费需求,哪里便埋下了消费模式创新发展的种子,流量的转化激发了消费的活力,线上消费逆势增长。今年一季度,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速比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24.9个百分点,有效对冲了疫情对经济的不利影响。

  新型消费呼唤“新动力”。电商等“宅经济”的兴起,折射出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对网络信息和数字化技术的极速迭代需求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新型消费需要充沛的技术力量支持,可以预见,随着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及 5G 等新技术蓬勃发展,未来的电商场景有望实现VR沉浸体验,技术的进步也将大大提升电商服务质量、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的速度更为通畅。今年3月24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部署加快5G网络建设、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持续加大5G技术研发力度、着力构建5G安全保障体系......新基建的四梁八柱立起来了,新型消费才能跑步前进,电商繁茂与新基建发展正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各地大力布局新基建相关配套,既是落实中央关于“新基建”的有关要求,也客观上起到了电商经济与新基建在产研发展上的互哺。

  新型消费亟需“新治理”。新型消费呈现出形式多样、即时性、虚拟交易等发展特征,给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在线消费产品质量维权、消费纠纷取证、售后服务如何延伸至线下,传统线下管理手段与新型消费的监管治理矛盾日益凸显,云经济迫切呼唤云治理在制度、行政、法治等方面一一破题。如今,面对新型消费的新趋势新特点新问题,需要有关部门妥善加以引导、扶持,在监管上秉承包容审慎原则,让新生事物得以发展壮大,在良性中成长。同时,还要厘清职能部门管理的权责分割和协作,提升跨部门、跨地区协同能力与管理效率。当然,新型消费的发展更加呼唤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更需要公众、市场、社会在共治共享中共同呵护。

  总体而言,新型消费正在为市场回补、消费升级注入新的动力,新型消费带来的全新消费增长点,也能够为未来消费增长提供巨大潜力。在消费市场,只有不断推陈出“新”,中国经济才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李怀英、庄伟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