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坚定文化自信,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宝贵遗产
2020/05/12 19:22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徐江

  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山西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大同市云冈石窟,实地了解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情况。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云冈石窟代表着五世纪世界雕刻艺术的最高水平,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并称中国三大石窟。宏阔瑰丽的云冈石窟吸收和借鉴印度、中西亚文化,汲取希腊、罗马艺术元素,其中第六窟被誉为云冈第一伟观,是世界雕刻艺术史上的奇迹。此次来到云冈石窟,充分显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

  文物,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心中始终有着沉甸甸的分量。饱含着对传统文化的深厚感情,担负着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加强历史文物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始终为习近平总书记所关注、所思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围绕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这一重大主题,多次就文物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到地方考察调研也十分关心文物保护工作,对提升文物保护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指引下,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文物工作者不断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动文物保护利用取得丰硕成果。

  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文物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我国数千年以来遗留下来的数不胜数的文物,凝聚了一代又一代先人的智慧和汗水,承载着中华文明的优良传统,铭刻着祖宗先人奋斗的印记,是一部中华民族物化了浓缩了的文化史,是我国历史文明的重要载体与重要见证,保护历史文物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然要求。在我国这样一个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和文化遗产大国,加强文物保护工作,不仅是当今中华儿女传承古老文明的历史责任,也是建设精神文明家园、凝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保护文物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绝不能让祖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受到损毁。”保护好历史文物,继承和发展好中华文化,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才能更好地坚定文化自信。

  留住历史根脉,传承中华文明。文物不仅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同时也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一部分。加强文物保护,就是要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当代社会,厚植道德沃土,用文明的力量助推发展进步。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努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文物保护的新格局,我国文物事业必将拥有更美好的未来,定能让宝贵遗产世代传承、焕发新的光彩。历史文物映照的文明之光,也必将点燃亿万中华儿女内心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照亮民族的复兴之路。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