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半个月内三次强调“决不能前功尽弃”,有什么深意?
2020/05/14 15:1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强调,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坚决防止疫情新燃点,决不能前功尽弃。这是继两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半个月内第三次强调“决不能前功尽弃”。

  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截至昨天,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例,均在吉林省吉林市。不到一周时间内,吉林市新增确诊病例累计达21例,都是舒兰疫情传染链的确诊患者。5月10日,舒兰市宣布“封城”并提级管理;今天,《关于吉林市城区进一步强化疫情管控措施的公告》发布,吉林市全面封控。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决定性成果不等于决定性胜利,当前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疫情反弹的风险始终存在。这次舒兰市出现聚集性疫情,便是警示。而9日、10日两天,武汉还新增6例确诊病例,打破了湖北连续35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的记录。

  这些新增确诊病例提醒我们,人类对新冠肺炎病毒的认识还比较有限。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观察认为,“从它(新冠肺炎)的传播方式、防控的难度和临床表现来看,它都比非典复杂得多、困难得多”。鉴于疫情的很大不确定性,决不能掉以轻心、懈怠松懈。此前,中央决定继续派出联络组,加强对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后续工作的指导支持。现在,武汉对出现新增确诊病例的小区实行全封闭管理,在全市开展全员核酸筛查,确保检测一个不漏。国家卫健委赴东北三省疫情防控情况指导组和国家疾控中心流调专家也已先后抵达吉林市、舒兰市,吉林省流行病学调查组会同公安等部门已全面追溯感染来源。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舒兰感染源头终会被找到,但留下的风险警示,需要刻印在每个人的意识之中。

  应急响应降级不等于降防,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中,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都要不得。钟南山院士表示,“现在这个时候正是一个非常困难的时候,一方面要复工,一方面要严防。”决不能为了追求经济发展迅速“回血”,就在防控上逐步“放水”。那样只会功亏一篑。

  一个地方拉响警报,其他地方就要再敲一敲警钟。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压实防控责任,督促公民、企业与商家,将疫情防控常态化举措深嵌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之中。事实上,只有把疫情常态化防控做得越好,经济社会运转才能更加有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慕振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