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迷于独霸疫苗的美国政客企图上演“蛇吞象”
2020/05/18 09:31  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举行前夕,包括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在内的140多位政要和专家发出联名公开信,呼吁新冠疫苗研发出来以后,不应该有专利权,应该免费供全世界使用,不能把较贫穷的国家留在队尾。

  这封罕见的公开信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出的:法国医药巨头赛诺菲的高管近日称,由于美国为其新冠疫苗研发提供了最多资金,美国可以优先获得并使用疫苗。此言一出,引发国际舆论哗然。迫于法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压力,这家制药企业最终改口说,美国只对在其境内生产的疫苗享有优先权,而在法国及欧洲生产的疫苗不会优先提供给美国。

  显然,这场轩然大波的内情并不简单。全球唯一超级大国又一次把脏手伸向了全球疫苗研发,而且“不小心”暴露了其独霸疫苗的狼子野心,结果引发了众怒。

  人们注意到,美国领导人日前公开宣称“新冠病毒不需疫苗就可消除”,似乎对疫苗研发毫不在意。但这类大话只能被当作茶余饭后的谈资,或者原本就是美国政客的烟幕弹。事实上,为了争分夺秒地把疫苗成果抢到手,美国政府明里暗里煞费苦心,使出了各种歪招损招。

  早在今年3月,美国政府就被媒体曝光企图以10亿美元买断一家德国生物技术公司的疫苗研发技术,只能供美国使用。消息一经披露即遭到全球挞伐。德国政界也怒斥美方此举“向全球展示了华盛顿的丑陋面貌”。

  还有更可疑的,当地时间15日,美国领导人表示,美国于1月11日已开始研发新冠病毒疫苗,希望年底面世。此话一出,“1月11日”这个时间点立刻引起了国际社会关注,这比3月中旬美国领导人宣布因疫情暴发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整整早了2个月!难道美国政府为了独霸全球疫苗市场,把疫情防控扔一边去了?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在日前一场由欧盟发起的应对新冠疫情国际认捐会议上,各方累计捐款74亿欧元用于推动疫苗研发、生产和公平分配,但以“世界领袖”自居的美国政府居然当了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而据美方官员透露,美国政府眼下正投入数十亿美元自行从事研究工作。这被《纽约时报》批评是美国企图单打独斗。

  为了实现其独霸疫苗的野心,美国政客还再次使出惯用的造谣滋事、干扰破坏的伎俩。当地时间14日,美国国务院炮制一份声明,诬陷中方企图窃取美国新冠病毒研究成果。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随后在社交平台上转发这一声明。不过,网民的评价却是,更担心中国的疫苗被这个全球最大的“黑客帝国”窃取。

  在美国政府因为防控溃败而焦头烂额之际,一些美国政客打起疫苗研发的歪主意,甚至企图独霸疫苗,原因有二: 一方面,随着大选临近,这些政客急于摆脱因失职渎职导致的全线溃败,企图通过垄断新冠疫苗研发和应用来挽回一点颜面,争取选票。

  另一方面,美国这帮政客一贯重利轻义。只要有大钱赚,管它是国难财还是黑心钱,能够独享就是他们的成功,哪管人命关天! 于是,在关系全人类生命安全的疫苗研发上,这些政客照样不遗余力地上演起“蛇吞象”的恶作剧。

  人们看到,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从公然抢劫多国防疫物资,到“断供”世卫组织,再到妄图独霸疫苗研发,美国某些政客的极端自私自利,可谓空前绝后,已经不折不扣地沦为全球抗疫合作的绊脚石。这正如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所批评的,美方的做法“是对全人类的犯罪与背叛”。一些西方观察家也尖锐地批评说,美国政府推行的极端利己主义和单边主义政策,实际上是在自掘坟墓。

  病毒无国界,助人即为己。为了早日战胜疫情,世卫组织4月下旬与全球合作伙伴共同启动一项国际合作倡议,以加速新冠肺炎相关疫苗、诊断工具和治疗工具的研发、生产和公平分配,得到广泛呼应。近日,中国和加拿大开展疫苗研发合作的消息,提振了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140多名各国政要与专家在联名公开信中也强调,各国政府和国际合作伙伴必须团结起来,共同制定一项全球保障措施,确保在研制出安全有效的疫苗时,迅速进行大规模生产,并免费提供给所有国家的所有人。法国总理菲利普对此指出,“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应当是全球的福祉,所有人机会均等是毋庸置疑的。”

  显然,贪心不足的美国政客,在孤独求败之路上,是不会有多少同路人的。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面对这场全球重大公共危机,美国某些政客向国际社会所展示的贪婪、自私、无底线,无异于自我封锁、自寻短见。全球携手抗疫,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是大势所趋。在浩浩荡荡的潮流面前,执迷不悟的美国政客们不要装睡了!(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