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声:“政治病毒”的源头在哪里?
2020/05/22 17:08  解放军报微信号  

  “政治病毒”的源头在哪里

  ——揭批借新冠肺炎疫情抹黑攻击中国的叵测居心(三)

  ■钧声

  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而滋生于美国一些政客身上的“政治病毒”同样可憎,它危害全球抗疫大局,祸害人类社会长远发展进步,其危害与自然界的病毒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政治病毒”的源头在哪里?

  ——源于美国少数政客的私利。就在前不久,有美国媒体披露,美国高官曾向多个联邦政府机构下发文件,要求全美所有联邦雇员在对外讲话涉及疫情时要“统一口径”,将一切都说成是中国的责任。这份文件,可谓是指导其实施“甩锅”战术的自供状。今年是美国的大选之年,为了不让疫情连累到选情,美国一些政客疯狂炮制各种荒谬的“中国责任论”,给世卫组织扣上“以中国为中心”的帽子,甚至指责有的州长抗疫不力……种种毫无底线的“政治秀”,无不是为了掩盖自身在决策和行动上的失误,从而转移民众的不满情绪。

  ——源于种族主义的毒瘤。在国际组织和学术界将“新冠病毒”命名为COVID-19后,美国一些政客却放弃科学命名直呼“中国病毒”。反对给病毒贴上地域、国家、种族标签,这是国际社会已经形成的共识,也是国际社会理当坚守的公道,而美国一些政客恰恰反其道而行之,有意识地将舆论引向种族主义和排外主义,实施种族歧视。“中国病毒”的称呼,更是暴露了一些感染“政治病毒”的美国政客既无常识、又无良知,既无合作理念、又罔顾道德底线的丑陋嘴脸。

  ——源于冷战思维的泛起。美国一些政客大搞政治操弄,肆意诋毁中国。尤其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来更是四处煽风点火、造谣生事。他们脑子里根深蒂固的“政治病毒”,正是其险恶意图的渊薮。他们一厢情愿地认为:攻击中国搞“口罩外交”,就可以抵消中国的影响力;抹黑中国帮助非洲建立疾控中心是要“窃取基因组数据”,就能够挑拨中国与非洲的关系;鼓动各国蜂拥而上对中国进行“索赔”,就能把病毒的“原罪”推到中国身上……如此弥天大谎,无非是为了达到遏制中国发展的目的。

  ——源于“大国竞争”的执念。近年来,美国政府先后发布《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和《国防战略报告》,把中、俄定位为“对美国国家安全的最大挑战”,宣布“世界重回大国竞争状态”。此次全球抗疫中,为了竭力打造“赢得大国竞争的弹药”,美国一些政客非但不去集中精力抗疫,反而大搞“逢中必反”以围堵中国,企图靠污蔑中国来掩盖自身防控疫情不力的难堪。对这种“装睡”且“永远叫不醒”的人,或许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理睬他们,就像鲁迅先生当年所说的那样,“连眼珠也不转过去”。

  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当今世界,疫情仍危急如火,需要各国勠力同心、携手应对。奉劝那些别有用心的美国政客,立即悬崖勒马,改弦更张。同时,我们也呼吁国际社会,高度警惕并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遏制美国的“政治病毒”滋生扩散,防止其对全球抗疫大局造成更大伤害、对正常的国际秩序形成更大冲击。

  本文刊于5月22日解放军报02版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