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洋网评:答好公共卫生应急保障“治理题”
2020/06/18 16:38  大洋网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的实施方案》。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16日表示,将紧紧围绕打造医疗防治、物资储备、产能动员“三位一体”的保障体系,全力推动相关工作落实。

  应急物资是应对安全风险的有力武器,多一分保障,就会多增加一道安全屏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齐心抗疫,彰显出我们无可比拟的制度优势。同时也必须看到在疫情防控中,医用设备、防护服、口罩等物资频频告急,物资调拨、配送不畅,反映出我国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存在明显短板。

  “善为政者,弊则补之,决则塞之。” 做好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非一时之功,只有真正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才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一场大战要想打赢,粮食和物资供应必须要提前准备好。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各种医疗和生活物资能否供得上、供得快、供得准,也是决定成败的关键。把应急物资保障作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全力推动医疗防治、物资储备、产能动员“三位一体”的保障体系,正是题中之义。

  疫情防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医用防护物资供应问题做出重要指示批示。他提出,要把应急物资保障作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尽快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是做好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的着力点。

  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保障体系,要强化顶层设计。应急物资保障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生产、采购、交通、仓储、物流、分拨等多个环节,有时还要跨国跨地区运作,需要中央有关部门、中央与地方、政府与企业等各方协同作战的联动机制,还要做到平时服务与战时应急的统一,只有强化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统一调度,方能达到最佳效果。应尽快出台和修订完善国家和地方应急物资管理的法规,明确相关部门职责。

  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保障体系,要坚持问题导向。“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要从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公共卫生应急保障体系中的难点、堵点,做好战前物资储备,提升战时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和提高物资调运效率。以解决问题、务实管用为目标,将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各项工作尽快落到实处。

  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保障体系,要注重科技支撑。要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提升应急保障工作的智能化、精准化水平。建立全国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的大数据平台,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能够加强信息整合能力,精准对接各方资源,提升公共安全应急管理能力。

  谋定而后动,答好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这道“治理题”,方能不断提高应对各类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广州日报评论员 谭敏)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