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疫情肆虐下强推复课,美国政客为何“六亲不认”?
2020/07/10 16:20  海外网  

  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发文威胁削减联邦教育经费。(推特截图)

  连日来,白宫持续对全美大中小学施压,要求这些学校必须在今年秋季学期全面复课。当地时间7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网络上发文称,若美国学校在今年秋季仍拒绝开学复课,他将削减对这些学校的联邦教育拨款。消息一出,立刻成为全美各大媒体头条,并引发强烈反弹。继推出针对国际留学生的签证新规后又向全美学校发出新威胁,意味着白宫点燃的这把复课“战火”已经从国际留学生延烧至美国本土学生身上。

  当前美国已经刷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300万的新纪录,并且疫情仍然在以“自由落体”的速度朝恶化的方向下坠。美国确诊病例从1例到100万例,用了99天;从100万例到200万例,用了43天;从200万例到300万例,更是缩短到28天。疫情曲线没有任何趋缓的迹象,白宫为何不顾防疫专家和教育学者的警告,执意强推学校复课?

  一方面,学校复学被白宫视为美国经济重启的重要步骤。在疫情暴发后,美国所有学校及日托中心因为防疫原因被关闭,超过5000万学生不得不在家学习,也导致家长没法全职工作。白宫官员认为,只有学校全面复课,才能让这些因为要照顾孩子的家长真正重回工作岗位,从而推动经济全面复苏。尽管近期美国股市和主要经济指标出现向好的趋势,在美国整体疫情恶化、多个州因疫情反复再度启动控制措施之后,美国经济前景依旧不容乐观。彭博社7月5日报道称,经济学家们调低了对本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报道称,经济学家预测第三季度美国经济或将环比增长25%,低于此前33%的预期,这将导致今年美国经济下滑4.6%,高于此前下滑4.2%的预期。对视经济为竞选连任重要筹码的特朗普政府来说,在离大选投票日不足4个月的时候,如何营造一片“局势向好”的景象自然是头等大事。

  另一方面,在当前美国的政治氛围下,学校是否复课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教育议题,而是异化成了一个政治问题。特朗普8日在社交网站上公开抨击民主党,称民主党州长拒绝重开学校是因为“民主党害怕大选日前重开学校会让他们输掉选举”。美国副总统彭斯暗示,白宫将在新一轮疫情纾困援助计划中将拨款倾向于那些愿意让学校复课的州。从目前情况看,这些州很可能是共和党执政的州。从美国的制度设计和法律逻辑上来说,公立学校是否开学的决定权在地方政府和学区,私立学校可以自主决定如何复课。但是,白宫却不断利用签证、财政等联邦权力施压地方政府、学区和大学,千般算计说到底为的都是“选票”二字。

  面对白宫政客滥用行政权力的政治操弄,美国教育界的反对声浪此起彼伏。7月8日,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在波士顿地方法院对美国国土安全部(DHS)和移民及海关执法局(ICE)提起诉讼,要求法院禁止DHS和ICE执行新的学生签证政策。美国全国教育协会主席莉莉·加西亚8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新一天”节目采访时称,学校不是不想复课,而是需要“安全的复课”,但白宫在向教育界施压时完全没有提及安全问题。国会众议院教育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鲍比·斯科特就表示,美国的公立学校在疫情前就面临投入不足的问题,特朗普威胁削减经费、强压学校立即开学无疑是将“学生和老师的健康和安全置于极端危险之中”。

  由此可见,美国疫情持续恶化、经济复苏乏力、大选日益临近的情况下,任何议题都可能被用作政治操弄,教育问题也不例外。为了个人政治私利,美国政客不仅拿国际留学生“开刀”,甚至不惜将国家未来的生命健康送上政治的赌桌,这“六亲不认”的作风果真是“若为选票故,万物皆可抛”?(聂舒翼)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