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抗击疫情,基层治理需要新思维
2020/08/02 21:36  光明网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祁凡骅

  日前,世卫组织在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新冠病毒D614G变异可能导致病毒加速复制,且变异后的病毒被证明更具有传染性。这场人类和新冠病毒之间的战斗目前还远远没有结束。在有效的病毒疫苗普及之前,我们需要和新冠病毒进行持久战。

  设定理性目标,无需迷恋“零感染”。感染个案的发生受多种因素影响,比如人口密集程度、国际化程度、流动人口占比、防疫措施等。不少基层单位都将“零感染”当作防疫工作的目标,投入大量资源,并且单位的正常业务、社会的正常运转被不断暂停,经济的恢复也难以得到平衡。面对这种情况,应充分认识到,单位防疫投入和管理强度并不完全决定疫情个案的发生,设定抗疫目标需理性,不应将“零感染”当作现阶段的抗疫目标。

  缓解基层压力,避免“压力麻木”。当前的疫情状况得到了较好的控制,情缓解了,应当让一线的工作人员也喘口气,放松调整一下。疫情缓解期,中层管理部门需要做两件事情:一是尽快让一线的人员休息、放松恢复,保持抗疫队伍持久的活力与战斗力;二是积极改善一线抗疫人员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否则如此高压再延续下去,基层人员可能失去应对的机敏和弹性,出现“压力麻木”。

  增强管理人性化,避免“事与愿违”。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带来了诸多压力,生命健康方面的压力、工作收入的压力、心理上的压力等等。心理调适能力强的人可以成功化解,心理调适能力弱的人就可能出现行为失范。面对这一问题,强调效率、原则、一致性的传统管理会面临各种抵触。这就需要将“人性化”的元素加入到传统管理之中,管理增加了温度,也就增加了认同和理解,就有了抗疫中的同心协力。

  总之,新冠肺炎疫情还会持续多长时间难以预测,防疫常态化是必然的选择。病毒在变,我们的治理思维也应以变应变。(祁凡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