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新一波疫情,要下“笨”功夫 | 长城评论
2021/08/04 18:47  长城网  

  “武汉宣布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昨天,扬州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0例”“铁路部门推出免费退票措施”……8月3日,多则与疫情有关的消息,让人颇感凝重,乃至心惊肉跳。综合各种信息可得出判断,全国疫情形势日趋严重,容不得麻木,更容不得麻痹。

  疫情防控形势本来向好,可情势急转直下,究竟怎么啦?一个不容回避的转折点是,此前禄口机场“失守”,发端于此的这波疫情导致“四面开花”——全国多地已经受困于这场危机,正全力以赴抗击疫情,以期早日取得形势好转。

  8月2日,市民在南京市鼓楼区五台山体育中心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登记,准备接种疫苗。新华社记者季春鹏摄

  疫情防控并无捷径可走,关键是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问题是,本是最基本的要求,有些地方却做不到,或曰不愿做。日前,江苏省省长吴政隆表示:“此次南京禄口机场发生疫情,教训十分深刻,我们必须深刻反思、深刻警醒。”教训体现在哪里?南京聚集性疫情发生的根本原因是思想上的松懈,导致工作出现漏洞。如果有关部门稍有敬畏,多上点心,比如严防死守机场这道防线,何至于此?

  防控疫情,不可掉以轻心,也不可投机取巧。实践证明,疫情防控最好的方式就是“笨”方法。何谓“笨”方法?老老实实执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不要阳奉阴违,不要耍小聪明,不要打折扣。如果真正做到把思想上的弦绷得紧之又紧,确保防控要求严格到位、防控机制严密到位、防控举措严实到位,就能全面筑起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何来失守?

  “笨”方法,往往是最有效的方法,因为这种方法很实用,实现了闭环,还体现了“精准”二字。问题是,有些部门自以为是,有些官员自我感觉良好,总想走捷径,或者一见疫情形势不那么严峻了就觉得可以喘口气歇歇脚了,结果被残酷现实狠狠报复和惩罚。

  8月2日,在郑州市金水区的一个核酸检测点,医务人员对市民进行核酸检测取样。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防控疫情,要下“笨”功夫,不仅面向各地各部门,还面向全体国人。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有责任做好个人防护,比如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大家负责。再比如接种疫苗,做到“应接尽接”“应快尽快”。目前看,接种疫苗确实是防范和控制疫情的有力有效手段。张文宏认为,若没有疫苗保护,此次出现病例后,传播会非常迅速,“第一轮筛查后,我们发现,这名确诊者的所有密接者没有一例阳性。这说明,疫苗广泛接种可使病毒传播速度大幅减缓。”

  应该承认,疫苗不是万能的,接种了疫苗并不等于一劳永逸,不代表不会出现“突破病例”——疫苗接种后仍被感染,但整体看新冠疫苗对防控疫情确有成效。故此,有关部门在坚持“知情、同意、自愿”接种原则的前提下,动员更多的人接种疫苗,共筑抗疫防线。

  当然,防控疫情下“笨”功夫,不等于不能使用好办法,更不等于拒绝新技术。中央领导指出,加快区域协查,统筹公安、工信、公卫力量,优化数据算法,提高推送信息精准性,督促相关地方尽快核查到位。显然,既下“笨”功夫,又采取行之有效的高科技手段,以更好地建立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转换机制,确保防控疫情全国一盘棋,确有必要。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在疫情防控上我们积累了丰富经验,好的做法不能丢。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决不能再度出现去年疫情暴发之初的被动情况。慎终如始,把自己的责任担起来,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阵地,才能早日看到疫情防控的曙光。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