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 | 美国疫情再抬头 奥密克戎新亚型加速传播
2022/07/19 11:00  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7月18日电 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新亚型BA.5和BA.4在美国加速传播,掀起新一波感染高峰。美国专家指出,这两种新亚型比此前的毒株传染性更强,免疫逃逸能力更强,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挑战。美国目前防控措施松懈,恐在夏秋季节面临更严峻局面。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数据显示,BA.5已成为美国占据主导地位的毒株;近期,美国平均日增新冠确诊病例超过12万例,平均日增死亡病例约350例,平均日增住院病例约5800例。但有专家指出,美国实际病例数可能远高于官方统计数据,一些轻症群体根本不做检测,还有些人在家中检测的结果也未被纳入统计。

  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遗传学家埃里克·托波尔认为,美国真实的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可能高达100万例。他表示,BA.5已从其“前任”亚型大幅进化,获得了极强的细胞感染性,加之其具有强大的免疫逃逸力,非常令人担忧。

  5月17日,行人经过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的一个新冠病毒检测点。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美国艾奥瓦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斯坦利·珀尔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亚型导致的重复感染率呈上升趋势,BA.5感染病例占比还会继续增加。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主任张作风教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BA.5新亚型具有传染性强、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无症状感染者比例较高等特点,随着人们接种疫苗一段时间后抗体水平逐渐下降,这种病毒的突破感染率会提高。

  美国媒体报道说,在BA.5来袭之际,美国许多疫情防控措施早已取消,飞行旅行已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公众大部分已放弃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这些都给了病毒可乘之机。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副教授齐亚德·阿里说,目前根本没有预防新冠感染的公共卫生措施。“风险就在那儿,显而易见,但我们已经放松了警惕。”

  4月14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的里根国家机场,旅客戴着口罩走在航站楼里。新华社发(沈霆摄)

  张作风表示,针对BA.5的有效防控措施包括:一是疫苗接种,可减少重症和死亡率;二是早期抗病毒治疗,使用治疗新冠感染的药物可预防住院和重症;三是戴口罩;四是改善饮食、锻炼身体,改善个人营养状况,增强免疫系统。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离疫情结束尚早,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应该加强抗疫国际合作,确保各国能采取适当的防控措施,获得必要的诊断设备、药物、疫苗等。

  世界卫生组织13日发布的新冠疫情周报显示,全球每周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已连续第5周攀升,尤其是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新亚型BA.5的传播在加速。这一周全球各国和地区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数中,排在前列的国家是法国、美国、意大利、德国和巴西。多国卫生部门指出,病例数迅速反弹正警告人们,防疫不容松懈。(记者:孙丁、刘杰、谭晶晶;剪辑:王沛;编辑:王丰丰、王申)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