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青年医务工作者|吴兴飞:重症监护室里力大心细的“90后”男护师
2020/04/08 10:14  交汇点新闻  范杰逊  

  

  2月11日,吴兴飞加入了江苏对口支援黄石的医疗队,踏上了被称为“火线”的湖北战“疫”征程。身为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内科ICU护师,他所在的黄石市中心医院是黄石新冠肺炎危重病人集中收治的医院。

  

  

  经过改造,医院ICU床位增至17张,3天时间,17张床位就已经全部收满。“虽然每班5小时,但人手紧张,几乎每个人都在监护室高强度工作7-8小时,即使下班也不敢放松,随时准备着一旦出现任何紧急情况,可以立即冲向病房。”吴兴飞说,他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带着紧箍咒般的护目装置,套上三层外科手套,裹着让自己走路稍微有点变形的尿不湿。由于无人陪护,每天都要给病人做全套的生活护理。

  

  患者的一日三餐,都需要他来辅助,个别患者呼吸困难,一顿饭吃个把小时都是常态。到了后期,患者病情较重,还会用上无创呼吸机、有创血压监测、ECMO(体外膜肺氧合)、透析机,这时,他们就要使出全身力气给患者做俯卧位通气,监测生命体征,梳理固定布满患者全身的管路。只要病人一天天好转,吴兴飞觉得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实际上,这名1991年12月出生,多才多艺的吴兴飞还是个健身达人、私家大厨、旅游忠粉、晒娃狂魔,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斜杠青年”!当初选择成为男护士,吴兴飞身边的长辈和朋友,甚至父母都不太能理解,父母还一度向他抱怨,“家里条件也不差,为啥选择做伺候人的工作?”不过当了解到医护工作者是他的志向,父母便全力支持他了。

  

  常常有人说,女孩子心细,做护士合适。吴兴飞也无数次跟别人解释过为什么会选择这份职业,在他眼里帮助患者不分性别!除了常规护理,搬氧气瓶、给病人翻身等体力活,男护士肯定更合适。

  

  尤其是在黄石,吴兴飞被分在市中心医院ICU。这里的病人都需要特别的护理,包括生命体征实时监测、正确及时的给药、对特殊药物的监测及时根据医嘱做动态调整;同时还要做好病人的基础护理,给他们翻身拍背、机械排痰、被动运动、口腔护理、管路护理等等。这些需要力大心细的活儿,在男护士吴兴飞眼里统统不在话下!

  

  其实,吴兴飞走进重症病房的那一刻,出征时的兴奋逐渐被紧张取代。他知道,人生的第一次大考来了!“说不害怕是假的。病毒神出鬼没,谁也不知道下一个被击倒的会不会是自己。我的内心也挣扎过,但是我让自己学着冷静下来,如果我们垮了,病人怎么办?”

  

  在同事眼里,吴兴飞照顾的第一个病人就是一个重症患者,患者戴着呼吸机又拖着氧气瓶,要采用大俯卧位帮病人把痰液引流出来,吴兴飞不仅一个人做到了,还把各种管路理得清清楚楚,可以称得上是力大心细的暖男。

  

  “暖男?我的目标是做ICU的‘中央空调’,温暖每个病人。ICU的病人大多都是昏迷状态。但我相信如果他们醒来,一定希望身边有个人正在告诉他,今天窗外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吴兴飞说道。

  

  从冬天守候到春暖花开,吴兴飞见证了新冠肺炎新增确诊人数从一路攀升变成持续多日为零;一位位重症患者经过精心的治疗转为轻症病人再到康复出院;人们脸上的忧虑悲观渐渐消失,开始洋溢出对于胜利的希望和信心。

  交汇点记者 范杰逊 /文 朱丹清/制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