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青年医务工作者丨徐盼盼:参与抢救上百名重症患者,“青春之花”绽放“疫”线
2020/04/10 09:1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衣白褂,破楼兰,白衣将士把家还!”3月28日,在气势如虹的口号声中,122位江苏对口黄石支援队队员,告别了他们奋战了47天的这座城市。这其中,就有28岁的姑娘,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师徐盼盼。

  2月10日,在父母眼中一向乖巧听话的盼盼,做了人生中最“自作主张”的一次决定。在医院发出驰援黄石的召集令后,顾不上与家人商量,徐盼盼第一时间报了名。来到黄石后,便驻扎在有着黄石“小汤山”之称的黄石市中医医院。

  在重症病区,很多患者生活不能自理,抽血、吸痰、喂饭、清理排泄物……每一项都需要护士细致入微的护理,徐盼盼慎之又慎。除此之外,徐盼盼和队友们还要配合医生,使用喉镜予患者行气管插管术等感染风险很高的操作。

  投入战斗的第二天,徐盼盼敏锐地发现一位69岁的患者,病情有恶化的趋向。情况危急,她冒着被感染的风险,配合医生,立即对患者进行抢救。经过一小时的全力抢救,最终将这名重症患者从“鬼门关”拉了回来。为了保持患者的呼吸通畅,保护皮肤黏膜的完整、干燥,徐盼盼每个小时都会为患者清洁一次口腔,及时清理排泄物,在她的悉心护理下,一个月后,这位患者痊愈出院。患者的家人万分感激,给盼盼和队友们送来了锦旗。

  在危重症科,对抗病魔的终极武器就是ECMO,俗称“人工肺”,主要用于对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与循环,以维持患者生命。3月1日,病房转来了一名危重症患者,使用无创、有创呼吸机抢救都没有效果,生命垂危,医生决定上ECMO,作为经验丰富并且有相关护理经验的ICU护士,徐盼盼主动承担了护理任务。

  在对患者持续的护理中,汗水浸湿了厚厚的防护服,模糊了护目镜,使得调整机器参数、凝血、转数这些原本日常的操作,也变得非常困难。即便再难,徐盼盼始终坚持规范地完成好每一个步骤。经过团队11天的不懈努力,患者终于闯过了第一关。“哪怕患者有一丝生的希望,我们都不会放弃。”徐盼盼说。

  一线的护理任务危险繁重,有好的专业技能之外,乐观的心态,对医护人员来说也非常重要。徐盼盼总能在工作中找到价值和快乐,她和同一病区的另外两名年轻护士组成了“ICU三姐妹”。“好的心态和心情,不仅能鼓励自己,也能给患者带来希望。”三姐妹在ICU里相互配合,接力照顾患者,互相监督穿脱防护服,47天来,总共抢救了上百名重症患者,被同事们称为“最美ICU姐妹团”。

  “看过凌晨四点的黄石,夜很黑,天很冷,也看过阳光普照下的黄石,阳光很暖,天很蓝,唯一不变的是防疫站中忙碌的白色身影,暖心的司机师傅每天不辞辛苦一趟又一趟地把我们送到医院又送回宿舍。”这是徐盼盼日记里的一段话,她记住了曾经和战友们一起流汗流泪奋斗过的黄石,黄石也深深地记住了为这座城市拼过命的他们。

  47天后回家了,这个90后姑娘最想做的事是跟朋友一起火锅、啤酒,还有相亲。“早点找到心目中的那个白马王子”,也是“ICU三姐妹”中黄石市中医医院的护士章卫平对盼盼最美好的祝愿。

  徐盼盼的战“疫”图景中,有一抹红。这是患者感恩锦旗的颜色,也是“ICU三姐妹”在战地绽放的最有生命力的颜色。“我特别庆幸能来到黄石,来到一线,不仅有了可贵的战斗友情,还能帮助更多的病人。我对得起这份职业,对得起患者,我无悔!”

  交汇点记者 黄欢/文 朱丹清/制图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