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日记 | 披荆斩棘,我们回来了!
2020/04/13 14:45  新华报业网  

  记录者:江苏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泰州市人民医院 王梦萍

  记录日期:4月13日

  4月12日我们回来了!4月13日凌晨4点,我写下了我此刻的感受。

  71天,我不知道值得纪念的是哪一天,也许是离开奔赴的那天,也许是转战的那天,也许是平安凯旋的那天,也许是,每一天。

  我们回来了,我们看到了无数的新闻,很多人都觉得,只要奔赴便是勇敢,可是,我们所有的援鄂医疗队的成员没有一个是这样想的,因为我们不仅仅是勇敢奔赴,我们怀揣的是使命,是不忘初心,医者仁心。也许有些词语说出来显得太大太空,但是除了这些词语,我想不出其他的原因,我坚信,每一个在岗位上的医务工作者都是以这样的态度坚持下去的。

  我们回来了,没有让江东父老失望,我很自豪是江苏省第三医疗队的一员,临走时,王宁领队问我们自豪吗,所有人满含热泪,当然自豪,一步一步,我们挺过来了。犹记得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53天,我们不仅将病区清零,更是实现“零死亡”,是当时中法唯一没有死亡病例的一支团队。由于之前的成绩,我们继续转战武汉肺科医院,那是武汉疫情的中心,真真正正的硬骨头,专家齐聚的地方,我们依旧实现了“零死亡”,并成功脱机两台ECMO,成为了江苏省援鄂医疗队中坚守时间最长的医疗队。大家称我们为“江苏硬核天团王牌军”。

  我们回来了,平平安安地回来了,没有辜负领导与家人朋友对我们的要求,我们并不想去渲染什么,我们江苏三队的121名成员都知道这些成绩的背后经历了什么,每一个日日夜夜都有我们的公交车穿梭在武汉的街道,你见过凌晨一点两点三点四点五点……的武汉吗,我们见过;好多人都见过脸上我们压横破损的皮肤湿透的衣服,还有很多是大家见不到的,口吐白沫,白沫从口罩溢出,出现窒息感,遇到烦躁的病人差点被扯掉防护用品,全身上下的过敏症状,整个眼睛被压得肿胀通红,例假不来,心理障碍……这些所有的所有困难,我们全部一一克服,没有一个人退缩,我觉得这是我们最大的自豪,这是团体的力量。刚到武汉的时候,问的最多的,你不害怕吗?坦诚的回答,害怕,谁不害怕?打仗的战士不害怕吗,我相信也是怕的,但他们拼尽了全力,幸福生活哪里来的,他们的血肉换来的!享受着幸福生活的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因为害怕而退缩,中国人有着坚定的信仰坚强的意志力,再选择一次,我还会选择前行。

  我们回来了,走过了来时的路,来时的路是什么样的路,不是想掀起大家心中的痛楚,而是永远难以忘怀的景象,更是武汉人难以忘怀的日子……我记得我们到达武汉的时候天黑了,但那个时间段对于一个繁华的城市是最喧嚣的时刻,但是,寂静,整个机场除了我们走的出口有少数工作人员,其他空无一人,飞机上播报着:到疫区了,大家保重。消毒,不停的消毒,当时的每个人心理状态是怎么样的我不知道,但大家完美的按照感控要求进行消杀,互相安慰,没错,“互相安慰”,我想到我跟同伴说的一句话,“我们做好我们该做的,其他的,听天由命!” 我记得后来听到李文亮医生去世的消息,我一夜未眠……我不敢告诉任何人,怕被当成心理障碍拉过去开导,很真实了。可是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我很快就没有了这种想法,人生很短但很美好。

  美好,从来都不是只限于风景,更多的,是人文。我毫不夸张,在这71天里遇到的每一个人,都会让我热泪盈眶!看着他们,笑着笑着,就哭了,写到这里,写着写着,也哭了。

  我最亲爱的,我的战友们,王宁领队和李速领队领着我们一群孩子,我们的大家长,又当爹又当妈……一个管全局一个管生活,还有茅一萍老师,毫无疑问,我们的感控专家“守护神”,谈到我的战友们,最熟悉的你们的眼睛和声音,“哎,王老丝哎……”“你体型跟我有点像……”,“鞋套套不上去……”,“梦萍,梦萍,保持联系啊,你千万别哭啊……”

  你们每一张脸,都在我脑海里不停反复,知道要回家,开心更是不舍,机场喊着地区被当地来的车子接走的那一刻,我们每一个人应该都没想到这流程这么短暂,来不及拥抱告别,只能扯着嗓子喊,再见~~~点点滴滴太多太多!

  我最亲爱的,整个武汉的市民,是亲人,与我们接触最多的,晴川酒店的员工,定期给我们剪头发的理发师,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司机师傅们,还有一同战斗的同济本院、肺科本院、北京协和、山西队、吉林队的医护人员们,还有,我们的患者们,这期间收获的感动不计其数,昨天,你们替我们送行,互道珍重,互相拥抱,不愿离开……街道的车辆自发的鸣笛,我大哭,哗哗的不争气,有个治愈患者说要来送,我没让她来,一是担心她的身体,二是忍不住,谁都忍不住……有一ECMO患者,我们来的那天意识状态昏迷,我们撤离的那天意识状态是清醒……我跟您说,我们走了,您继续加油,他整晚没睡,眼睛一直看着我们……我好想跟再多说几句,或者想留下联系方式,我想回去继续了解您的身体状况,可是我没有,不是来不及,是不知道这样的方式您会不会接受,也许,远方的我,希望您好好的,就好。

  我最最亲爱的,大后方,从市领导,院各级领导到我的西四区,科室同事,亲朋好友到妇联,红十字会等……社会各界,从去武汉的第一天起,你们就时时刻刻与我们同行,我们时常说,微信炸了……你们的鼓励牵挂支持一直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前进的动力,昨天回来路上乌云密布,寒风中的你们一个个发信息说,风里雨里,我们等你!你们可知道我多担心,急得我直跳脚……还好还好,天公作美,接风洗尘后雨过天晴,余生,用尽全力爱你们。

  江苏三队打硬仗,平安凯旋回家乡,我们回来了,没有给家乡人民丢脸!所有的不好的事情都留在这个冬天吧,所有的美好记忆都留在心里吧,将情感延续,让我们再相聚武汉共赏樱花,共写许愿卡,再到江边走走,清风徐来,笑靥如花。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