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双莉:给前线战友送“方言小贴士”
2020/04/28 19:17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4月27日电 题:谢双莉:给前线战友送“方言小贴士”

  新华社记者侯文坤

  “搞么子:干什么”“哪里不须服:哪里不舒服”“活水:喝水”……从称谓、身体部位名称,到温馨问候语、接诊对话,得知医院要派医护人员前往家乡湖北荆州支援,32岁的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急诊科护士谢双莉连夜搜集整理出一份“荆州方言对照表”,帮助前线同事更好开展救治工作。

  谢双莉出生于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高中毕业后就读于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曾在荆州市中心医院实习一年。2008年,谢双莉来到广州,进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从事护士工作。

  疫情发生后,谢双莉很想为家乡做些什么。2月9日,得知广东省对口支援湖北省荆州市,将组建医疗队去荆州参与救治工作,她没有犹豫就报了名。

  “我是湖北人,又是学护理的,当时特别希望自己能随医疗队回家乡,可报名的人太多了。”没能上前线支援,谢双莉很遗憾。但转念一想,这次去支援的多是参与过抗击“非典”工作的同事,经验比她丰富,谢双莉的担忧又消减了几分。

  在谢双莉眼里,荆州和广州,一个是她的“娘家”,一个是她的“婆家”。“当时就像是娘家遇到困难了,婆家去帮忙。”上不了前线,留在后方的谢双莉便开始琢磨自己能不能做点什么,给前线同事帮帮忙。

  谢双莉说,老家的方言,外地人不一定能听懂,尤其是有的老人不太会说普通话,前线同事又基本是湖北省外人,与当地老乡接触过程中可能或多或少会存在沟通方面的问题。于是,她萌生了制作“荆州方言对照表”的想法。

  在2月10日医院支援荆州医护人员启程当晚,谢双莉下夜班回到家。“正好那晚有空,就赶紧做出了对照表,也不知道有多大用处,就想着尽量去做好。”谢双莉把当时自己能想到的、觉得可能比较常用的词汇和用语都编进去了,包括称谓、身体部位名称、日常交流用语等。

  “我离开荆州已经很多年了,很多方言自己也没记得那么准确。我一方面努力回忆,一方面也在网上搜集资料,当天晚上整理了近100组词句。第二天早上打印出来,拍照发给了同事。”谢双莉说,有同事感谢我,其实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

  支援战“疫”,并非必须奔赴前线。对谢双莉来说,医院急诊科也是她的战场。为应对疫情,谢双莉取消了春节休假和周末休息,和同事们一起坚守岗位。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是广东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之一,谢双莉所在的急诊科是医院面对新冠肺炎患者的第一道战线,每天要对发热病人进行预检分诊,还要参与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的转运。每当有任务,谢双莉总是跑在前面。

  “无数人在守护我的家,我也要努力守护别人的家。”谢双莉说,无论在哪里,每个人坚守好自己的岗位,就是对抗击疫情最大的贡献。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