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天整出“四大发明”,这支援鄂医疗队真硬核
2020/05/04 19:43  经济日报  

  在3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吕国悦介绍,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重症救治医疗队于2月7号抵达武汉,在武汉坚守了62天。期间,医疗队在开展重症患者救治工作的同时,针对临床遇到的问题,结合吉大一院多年来医工结合的科研优势,进行了四项发明创造。

  1

  多功能防护面屏

  在武汉隔离区,医护人员需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三层帽子和两层口罩,这导致防护区里的医护人员沟通十分困难,影响救治进度。此外,由于长时间穿着防护服工作,医护人员常常面临缺氧、乏氧的问题。

  “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发明了多功能防护面屏。”吕国悦介绍,“我们把骨传导耳机和话筒结合到防护面屏上,并配备一个摄像头,最重要的是,防护面屏还携带一个制氧装置,可以在防护面屏内形成一个高氧浓度的环境。既解决了隔离区的沟通问题,又解决了视野不够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了乏氧的问题。”

  据了解,多功能防护面屏的一代产品在武汉期间已经在临床进行应用,目前正在进行二代产品的测试。

  2

  一次性咽拭子采集装置

  对患者进行咽拭子采集时,患者容易呛咳、发生喷溅。在此情况下,即使医护人员戴着防护目镜,也有较高的感染风险。

  “我们在原来的咽拭子上多做了一个防护罩,在采集的时候,用防护罩把病人的口鼻遮掩住,这样采集者就多了一层防护。这是一个简单而实用的发明创造。”吕国悦说。

  3

  一次性气管插管用防喷溅隔离巾

  在重症治疗攻坚战中,气管插管或者支气管镜灌洗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对医护人员而言,这两个治疗措施的感染风险是很大的。

  “对此,我们利用原来的手术巾增加了一个透明薄膜,里面加了三个可操作的口,在处置者和病人之间形成了另外一个防护措施。”吕国悦介绍,一次性防喷溅隔离巾用途很广,目前仍在应用。

  4

  增强型传染病专用听诊器

  在诊治过程中,医生需要使用听诊器听诊患者肺部的情况,第一时间了解患者肺部氧合的改善情况,但是,在隔离区中无法使用常规的听诊器。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发明了一个增强型的传染病专用的听诊器。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暂未形成真正的样品,但是在武汉的时候,这四项发明都已经申报了专利。”吕国悦介绍。

  吕国悦表示,对医生来说,这些发明创造是很简单的想法,但是吉大一院重症救治团队在武汉期间快速地形成了产品,应用到临床后,既保证了重症治疗的效果,同时也最大程度降低了医务人员的感染风险,这也是吉大一院重症治疗团队的特色。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ID:jjrbwx)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