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援鄂护士情侣:“只要国家需要,我们义无反顾”
2020/05/11 16:00  新华网  

  刘磊(中)和抗疫一线同事合影(2月29日摄)。新华社发

  新华社长沙5月11日电 题:“90后”援鄂护士情侣:“只要国家需要,我们义无反顾”

  新华社记者袁汝婷

  尽管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的同一栋楼工作,刘磊和段凝却很难见上一面。这对恋人都25岁,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护士。即将到来的护士节,是他们共同的节日。

  从2月7日起,刘磊和段凝在抗疫一线并肩战斗了55天。

  2月6日晚,他们分别收到通知,医院要征集一支130人的医疗队支援武汉,第二天上午就出发。这一天,离约定领证的日子只差8天了——他们原本打算在今年情人节结婚。

  “想都没想,立刻报了名。”刘磊说,提交申请后,他打电话给未婚妻段凝,才知道她也报名了。“我去理所应当。可听说她也去,我还是有点舍不得。”

  接到刘磊电话的段凝却并不意外。“我知道他一定会报名的。可还是担心,宁可自己出问题也希望他平安。”段凝说。

  刘磊(左)和段凝结束为期两周的隔离后,回医院接受体检时合影(4月15日摄)。新华社发

  2月7日,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在驻地,段凝帮刘磊剪短了头发,第二天又一起接受了培训。

  等两人再见面时,已是许多天之后。

  刘磊工作的一个重症病房住着四位老年患者,平均约90岁。这些耄耋老人基础疾病多,表达不顺畅,工作难度特别大。

  一天,一位90多岁的患者血氧饱和度很低,必须马上抢救。原本,刘磊应该戴上医用正压头套来操作,可设备有限,时间紧急,他只能戴着普通的护目镜和面屏,配合医生进行了气管切开。“结束后心情很忐忑,觉得可能会被感染。但那个时候容不得多想。”刘磊说,幸运的是自己没有被感染,那位患者也被救了回来。

  那时,段凝也面对着一位93岁的患者。因为病情严重,老人几乎无法活动,也讲不出话。段凝每天都会给老人喂饭,细致入微照顾她。两三个星期后的一天,老人缓缓抬手拉住了她,然后十分艰难地说了一声“谢谢”。

  “那么多天,那是我第一次听到奶奶说话,那两个字就像是用尽全力挤出来的。”直到现在,回想起那个瞬间,段凝依然“很想哭”。

  裹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护士们在隔离病区完成每一个动作都比平时艰难许多。几小时值班下来,一身衣服早已被汗水湿透。刘磊和段凝平时都戴眼镜,尽管做了防雾处理,可两三个小时后还是会蒙上一层薄薄的雾气。“不能摘下来,也擦不掉,就只能侧着脸,从眼镜旁边的缝里往外看。”刘磊说。

  刘磊(右)和段凝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合影(3月31日摄)。新华社发

  很长一段时间,他们几乎见不上面。哪怕住在同一个驻地、工作在同一栋楼,却只能通过视频相互叮嘱注意安全。

  直到排班表调整,刘磊的下班时间,只比段凝的上班时间早一个小时。这意味着,完成脱下防护服、洗澡等一系列程序后,出病区的刘磊能碰上准备进病区的段凝。

  “他每次都等在那里,看着我穿好了防护服,进入隔离区,他再走。”段凝说,对她而言,男友站在不远处凝望的样子,是这场战“疫”中最温暖的画面之一。

  直到3月底,刘磊和段凝接到回撤通知,俩人才想起来要穿着防护服合一张影,作为纪念。

  4月1日,他们离开武汉,回到长沙。

  短短几天后,武汉“解封”了。“当我们在电视里看到武汉整个城市的灯点亮时,我们就觉得付出得到了回报”,刘磊说,“以前我们俩就商量好了,既然穿上白衣,只要国家需要,我们义无反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