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我先上·战疫先锋榜丨高变:援鄂56天,一段照得进未来的回忆
2020/06/19 16: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高变,江苏省新康监狱四监区监区长,20多年来扎根监区、内科等监管医疗一线。疫情暴发以来,她带头参加监区封闭执勤,并在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奔赴湖北。

  “在武汉的56天里,我体会到心灵的脆弱,感受过生命的顽强,以及无处不在的被需要、被尊重、被感动。”2月14日,高变接到援鄂通知后,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我是党支部书记,理应带头出征!”

  2月25日晚,武汉袁家台方舱医院正式开启。这里收治的患者中,有的被判死缓、无期徒刑,有的患精神病、结核病等。医护人员不仅时刻受到病毒威胁,还可能面临来自患者的突发情况。医生、护士和管教拧成一股绳,从分配床位、床头交接到安排患者检查、治疗和特殊患者转诊,从巡视病房、测量生命体征到发放口服药,都配合默契。

  值班期间紧急情况不少。“我没有病,我不吃药!”一名精神病患者突然情绪激动地对护士喊叫,引起舱内一片骚动。高变站到病患面前,镇静地对她说:“你没有病,你吃的是感冒药,回去休息吧。”病患顿时放松了警惕。随后高变建议护士将精神类药物搅拌在病患饭菜中,并安排做好病情观察。

  104床65岁的精神病人连续呕吐拉肚子,右手一直颤抖。高变检查诊断后,立即开出护胃止吐止泻的医嘱。接近晚饭时间,病人又吐了。她再次进舱查看,一遍遍安抚病人。有人看到高变反复往舱内跑,提醒她“小心精神病人”,她摆摆手,笑着说:“没事。”

  舱内待上5个小时,高变的脸上、后背、胳膊又湿又痒,每天出舱,耳根、鼻梁处总要多出几条压痕。“所有的不舒服只能忍着,因为患者还需要我们。”高变总是主动和病人沟通聊天,给他们打气。病人的每一声谢谢,成为高变心中最大的安慰。

  4月初,越来越多的病人出舱出院。“援鄂56天,是一段照得进未来的回忆。我们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和湖北人民并肩作战,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我自豪我是4万多名援鄂医务人员中的一员!”高变说。

  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