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英雄|参建武汉雷神山医院 如皋90后小伙见证“中国奇迹”
2020/02/17 13:5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年27岁的马佳勇是南通建恒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员工。2月5日,他与蔡显兵、张佳祥、马汝成、陈仁杰、黄其荣等5位同事一起前往武汉,参与雷神山医院的水电安装、管道及桥架的安装施工,12日完成任务。2月13日晚上11时20分,马佳勇与5位同事一起驶下高速,结束了8天的援建任务。回到如皋,他们将在已经安排好的隔离点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

  “参与援建雷神山医院的这段经历,给你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面对记者采访,马佳勇舒了舒眉,这个问题,他思考了良久。近日,记者与他进行视频通话,听他讲述参建雷神山医院的故事。

  “没敢告诉家人,直到回来他们才知道”

  “这是我接到的最艰巨的任务,以小时计算时间。”2月5日17时,正在值班的马佳勇接到公司组队援建雷神山医院的通知,他第一时间报了名。由于时间紧,来不及和家人多做解释,他匆忙收拾了几件衣服,就出门了。

  “通行证一下来,我们5号晚上十点出发,6号早上7点到达雷神山医院建设地,马上就上岗。”“没敢告诉家里人,直到我回来,要隔离观察,他们才知道我去了武汉。”马佳勇说,怕家人担心,到了工地后,他给父母发信息报平安。“家里就我一个孩子,平时不管到哪儿都要跟爸妈视频的,这回都没敢和他们视频,怕他们看到心疼,怕我妈难受。”

  “我们本来主要负责的是水电安装、管道及桥架的安装施工。到了现场之后,只要是能用得上我们的,一喊就上。”马佳勇说,既要日夜兼程赶工期,又要一丝不苟保质量,工地上每一支施工队伍都在不断刷新建设进度,“基本上能做的都做,即使工种不同,也可以在旁边帮个忙、搭把手。”

  “每天工作12小时,脚底磨出泡起了茧,袜子脱不下来”

  工地24小时施工,工人们轮流作业。高强度工作下,睡觉成了奢侈。算上每天从工地到宿舍往返时间,每天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基本上,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我们想着多做点,工程进度就能快点,早点交付、收治病人,早些把疫情控制住。”马佳勇说。

  “有时候累得眼皮实在撑不住了就眯会,地上潮湿得很,就躺在材料包装盒上小憩一下。”马佳勇说,到了饭点,大家随便扒几口饭,就又一头钻进工地忙去了。

  为了将遍布工地的所需物资及时转运到施工区域,马佳勇每天都会走很多路,脚上磨出的泡很快又会被磨破、起茧,有时候脚肿得厉害,还得专门松松鞋带才能继续干活,“走路多了脚底出汗,鞋袜都湿漉漉的,脚都泡得发白,晚上洗脚袜子都脱不下来。”

  “我去过那儿——雷神山”

  元宵节那天,马佳勇给家里打了个电话。“也没讲多少,就是告诉他们我忙好了就回去。”团圆之日,他没有时间陪父母,心里多少有些酸楚,但一想到自己在为武汉人民施以援手,又感到无比骄傲。

  “工程结束时,内心很激动,这么大的医院在这么短的时间完成,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这就是中国力量。”马佳勇说,虽然自己只是雷神山医院建设者中最普通的一员,但他亲眼见证了“中国速度”,值了!“再让我做一次选择,我还是会选择出发。”

  “加班加点干,工人兄弟们辛苦了!”“此次援建意义非凡,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做到了!”同行6人当中,马佳勇年龄最小,这个“90后”帅小伙的朋友圈里,清晰记录着参建雷神山医院的点点滴滴,“回来第一件事就是睡了个‘整觉’,太幸福了。”

  “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你问的问题。”面对记者提问,马佳勇说,“多年以后,当孩子问起,那场疫情发生的时候,你在哪里呢?在做什么?我可以骄傲地说,我去过那儿——雷神山。”

  通讯员 邱 辰 吴志巧 交汇点记者 陈 明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