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世界军运会开幕在即,武汉准备好了吗?记者现场探营
2019/07/17 22:55  北京西路瞭望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我国举办的一场重要的国际性综合体育赛事。当前距赛会开幕还有不到百日,武汉准备好了吗?7月15日-17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受全球百家媒体武汉行活动组委会之邀,赴汉采访赛会准备情况。

  赛事“军味”足 我军首次组队出战海军五项

  

  

  

  此次赛会关键词是“军人”,记者采访中也处处感到“军味”,比如武汉街头的赛事标语大都以军绿色为底,赛场不少旗帜以林地数码迷彩为装饰,胸挂着红五星的赛事吉祥物更是取名为“兵兵”。

  “军味”集中体现在比赛项目上。本届军运会设有25个正式比赛项目和2个表演项目,有综合体育赛事也有篮球、足球、柔道、自行车、羽毛球、射箭、帆船等项目,更有显著区别于其他综合体育赛事的跳伞等项目,其中又以军事五项、空军五项、海军五项等几个“五项”的“军味”最浓。

  以军事五项为例,这是由射击、障碍跑、障碍游泳、投弹和越野跑组成的组合运动,根据参赛者五项比赛总成绩确定名次,堪称军运会最精彩、最艰苦,也是最残酷、最锻炼军人素质的项目,是衡量各国军队战斗力的一种标志。

  16日上午,记者到访海军工程大学木兰湖校区,这里的体育场馆及设施将承担海军五项比赛项目。体育场馆主要包括游泳馆、航海技术赛场、障碍跑赛场、两栖越野赛场、射击场、投弹场等。

  海军五项游泳馆“苦战一百天、打赢军运会”标语下,运动员们正紧张训练。这座游泳馆将承担实用游泳、救生游泳两个赛事项目。八一海军五项队教练员冯宇介绍,海军五项的实用游泳不同于奥运会的游泳项目,除了水更深,水下还有障碍物和拦网,运动员要翻越障碍物和从拦网下钻过去,中途要变换泳道,男队运动员还要带枪游到岸边,然后解消防栓。救生游泳则多出一个“救生”任务。按照比赛要求,救生游泳赛事环节,运动员需潜水救起一位体重36公斤的假人,考验的是军人救生及水下工作方面的能力。

  海军五项的障碍跑是最能体现军人硬朗一面的赛事之一,障碍包括平衡木、攀爬网、跳远、隧道、组合障碍、牵引横渡等,考验的是军人的灵敏性、平衡感、反应速度、胆量和力量。航海技术比赛考验的是军人在航海工作中的本领。两栖越野比赛包含越野、射击、划艇、投掷手榴弹等运动,考验的是战时作战技能。

  海军五项源于1949年意大利为建立海军军官体能适应性标准而引入的一个训练方案。由于海军官兵通常在波涛汹涌、昼夜前行的舰船上度过,需要坚强的意志和强健的体魄来适应这种特殊环境,因而海军部队在制定基础训练计划时,就考虑到海军日常生活所需要的所有技能和精神状态,设计了这些实战应用训练项目。

  海军五项是我军首次组队参赛的军运会项目。我军于2017年3月正式组建海军五项运动队,冯宇作为海军水上运动大队皮划艇全国冠军,被调入该队任教练员,一批海军陆战队员和游泳运动员被选拔入队。海军五项女子运动员谢荣华说,刚入队时她连自由泳都不会,才练了不到一年,她就参加“欧洲杯”公开赛。回来后,她一边学习外国运动员比赛视频一边摸索技巧,目前正努力提升力量和速度。

  海军五项男子运动员郭子愿刚入队时,100米自由泳需要1分20多秒才能完成,如今1分03秒左右即可完成。尽管如此,这位阳光男孩并不满足。“相比障碍赛,游泳是我的弱项,我还得不断训练,努力提高成绩。”大赛临近,队员们个个精神振奋。“目前我们在努力拼搏的冲刺阶段,各个队员都你追我赶,争分夺秒,为使命而练,为荣誉而战。”郭子愿说。

  节俭办赛 场馆建设处处有“小心思”

  目前,武汉军运会35处场馆设施项目已经全部完成建设和维修改造工作,具备办赛条件。记者了解到,场馆设施既体现了节俭办赛理念,有17个是利用现有场馆设施维修改造;又体现了中国速度,在确保质量和安全前提下,全部场馆设施仅用27个月建成。记者探访时还注意到,这些场馆设施建设布置花了很多“小心思”。

  

  赛会现代五项比赛中的游泳项目在武汉商学院游泳馆举行。15日,记者现场看到,场馆已完工,各项设施也基本到位。按赛事要求,该馆设计为国际单项比赛甲级游泳馆,有10条泳道的比赛池和8条泳道的训练池。不过,两个不同穹顶下的泳池却给了记者截然不同的感受。训练池所在的大厅虽然只有寥寥数人,却回声明显;比赛池所在的大厅虽然人很多、空间更大,却显得很安静。

  秘密在比赛池上方顶部2000平方米的天平板空间吸声体。“这个吸声体能保证比赛区混响时间小于2.5秒,它能够让参赛者和观赛者处于一个极为安静的环境中,也让媒体在转播比赛时不至于受到过多干扰。”来自武汉商学院的赛事志愿者范勇介绍,场馆设计建造都运用了新技术,并体现了环保理念,例如场馆设计融入“海绵城市”概念,下雨时可以滞留雨水,干旱时反补周边。

  环保理念也体现在海军五项赛事场馆上,其设计时就基于现有木兰湖地质地貌现状,力求保护木兰湖生态。武汉军运会“最美赛场”东湖绿道,也深入贯彻了环保理念。

  万顷碧波之上,绿道蜿蜒向前,湖光山色移步换景,时而山丘林地,时而岛屿湿地,时而沟渠田野……军运会期间,公路自行车、公开水域游泳、马拉松、帆船等4项单项比赛将在武汉东湖举行。去年10月,国际军体考察期间,一位项目代表认为东湖绿道赛道风景优美、场地宽阔,称之为“最美赛道”。

  

  东湖是国家首批风景名胜区、首批5A级景区,今年被评为长江经济带最美湖泊,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城中湖。东湖管委会副主任徐铁柱介绍,东湖绿道全长101.98公里,是武汉市政府还绿于民、还湖于民建设的生态绿道,是中国最知名的生态文明建设典范项目之一。此次帆船比赛赛场规划建设,一方面满足体育赛事需求,另一方面也建设了和生态环保相关水面清理及环保监测等辅助设施。

  “这是一次美丽的赛事。”徐铁柱表示,东湖绿道建设时就考虑到承办体育赛事。2016年至今,这里连续举办过四届武汉马拉松等赛事,办赛经验丰富。目前,自行车项目赛道已完成全线路整改提升,完全达到竞赛要求;马拉松赛道贯穿东湖绿道七大景观道路,沿途可观赏八种自然风貌;公开水域游泳项目设置在东湖郭郑湖区域,该区域已多次成功举办水上马拉松赛事。

  “办好一次会,扮靓一个湖。”徐铁柱说,东湖承办的四项比赛均为户外运动,全部是开放场地,赛道和赛场均设置在东湖绿道和湖泊水域内,以天地为场馆,以山水为赛场,运动员驰骋于天地,竞技于自然,让人十分期待。“我们要让大美东湖成为世界运动员心中的‘最美赛场’。”

  赛马场无扬尘 秘密在哪里?

  武汉商学院中还建设了军运会马术赛场。之所以坐落于此,是因为该学院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培养赛马人才,又相继成立了赛马研究院、国际马术学院。马术专业的学生们也将参与赛会,记者在用于赛前马匹调训的小型室内马术场,就遇到了多位身材颀长、身穿马术服的志愿者在照顾马匹。

  时值盛夏,马厩中的味道并不令人愉快,但记者能感到在这里工作的志愿者对这项运动的热爱。20岁的大二女生沈伊婧告诉记者,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位中国骑士华天是吸引她学马术专业的原因,“能作为马术比赛志愿者机会很少,肯定会是人生中的重要一笔,我也希望学院承办的赛事为我国争光。”

  志愿者们牵马在训练场上走动时,记者发现场地几乎没有扬尘。赛事场馆讲解员张晓莉介绍,这种马术纤维砂场地与普通场地不同,达到了国际马联标准。纤维砂是由从荷兰进口的织物和纤维,结合武汉的气温、气候等条件,按比例混合专业石英砂后进行铺设。铺设完成后赛马踏上去,马蹄入砂深度必须确保在10毫米至40毫米之间。志愿者饶飞雪介绍,这样的场地不仅没有飞沙,而且有利于保护马匹和不慎落马的运动员。

  马术比赛场地2017年11月动工,2018年11月完工,由主赛场、马厩服务区、观众活动区等五大功能区组成。赛场设计方案得到国际马联资深技术代表鲍威尔先生高度肯定。武汉商学院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院长夏云建介绍,比赛场设有马术比赛场、热身场地,热身场地与比赛场地紧邻。在军运会期间,它将作为马术比赛、现代五项中马术及跑射联项比赛场地,赛后将作为体育公园对外开放。

  

  运动员还有3个月才能在赛场驰骋,不过赛马早就到了。武汉商学院党委宣传部负责人易先勇告诉记者,军运会马术比赛不允许骑手自带赛马,须由主办方提供,临赛前抽签随机决定比赛马匹。因此去年12月,29匹购自比利时的军运会比赛用马就飞抵武汉。记者在马厩看到,这批欧洲温血马虽然肩高和记者差不多,马头高度有的超过2米,但脾性温和,任人亲近。武汉商学院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张思渊介绍,这类马种在马术表演时能与骑手配合,做出很多高难度动作。

  这些马平均年龄在7-13岁,处于马术比赛的最佳年龄段。它们都有体现中国风和武汉特色的中文名,比如绝尘、追风、楚风……近期由于武汉天气炎热,它们普遍瘦了,但在专业马工、教练、国外骑师和兽医组成的20多人的团队精心呵护下状态还不错。团队会根据温度变化给它们加减“衣服”,精心准备每天的四顿“营养餐”,训练得好还有水果作为奖励。当天也有三匹马顶着烈日训练保持状态。训练完毕后,它们将会到洗马区及时入浴。为免着凉,马厩里还设置了马匹烘干机。

  为保障军运会马术等赛事的顺利进行,随时跟踪马的健康状况,武汉商学院还设置了马医院,这是全国高校首家针对马匹进行检查及治疗的专业医院。记者在马医院看到,医院内备有X光、彩超、显微镜、血常规仪等仪器。除了常规血液检查外,马匹常见的脱水、腹泻、感冒及比赛中的外伤,都能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前不久,马医院还给学校教学用马进行了胃镜检查。

  

  

  此外,马匹还有专门的救护车,比普通救护车稍高一点,车内设有电机和钢索,可快速将赛中出现不适情况的马匹运离赛场,及时送至马医院救治。夏云建介绍,该校还设置了兴奋剂中心检查站,在军运会正式比赛中进行对参赛选手的血样兴奋剂检查,前段时间的测试赛已经进行了相关应用和测试。

  作为率先在全国开设马术专业的高校,未来这些设施将会得到继续有效利用。徐铁柱也表示,赛后将综合利用为赛会建设的帆船基地,建立帆船俱乐部,面向市民开展体育运动的教育传播。记者也注意到,几乎每处场馆都制定了赛后对社会开放的详细方案,军运会史上首次设置的军运村亦将在赛会闭幕后对外出售。

  首次设置军运村 机器人智能巡检供电系统

  16日下午,记者到访军运会史上第一个集中新建及参赛代表团集中食宿的军运村——武汉军运村。在数千建设者两年多努力下,目前军运村已全面竣工。今年10月,军运村将迎来万余名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嘉宾和赛会工作人员。

  

  军运村位于武汉市江夏区黄家湖东南岸,军运村村委会新闻中心工作人员汪秋韵介绍,除了海军工程大学木兰湖校区,从这里到全市各处场馆设施均在40分钟车程以内。

  军运村设置居住区、公共区、后勤区、运行区四个区域。居住区分为梅、兰、竹、菊、荷五苑,记者登上兰苑3栋26楼空中俯瞰,一条绿树清水长廊贯穿全村,拱门、假山、水榭、廊桥、“马头墙”等中国风元素点缀其间,凸显荆楚风格。汪秋韵告诉记者,军运村30栋建筑高低错落,大部分房间都是能俯瞰黄家湖湿地公园的“湖景房”。

  军运村房屋有8种户型设计。记者身高1.88米,在其中依然感到轩敞,盖因公寓层高3.1米,卧室门高度也有2.25米,床也可以加长,适应普遍身高较高的运动员。另外为方便残疾运动员,公寓在转角处有软包装处理,并采用无门槛设计方便轮椅出入。

  

  公寓内有独立卫生间,淋浴间、马桶等设施已安装到位。每个公寓门锁有刷卡、指纹、密码解锁功能。“公寓按照星级标准配置物品,我们也会做好人性化服务。”军运村住宿服务运营商房务总监王京表示。

  军运村餐厅位于黄家湖和军运村居住区之间,分为运动员餐厅和工作人员餐厅,运动员餐厅可同时容纳4500 人就餐。军运村餐饮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亮介绍,运动员餐厅按整体设计,可灵活分隔,满足不同种类餐品的供应。

  公共配套服务区的餐厅、物资仓库是可拆除的,赛后其钢梁骨架和顶棚将作为工业厂房的原材料二次利用。而运动员公寓按照商住小区规划设计,赛后将作为居民小区对外出售。汪秋韵介绍,办公运行区域按照住宅小区配套教育的设施进行规划设计,赛后将转换为黄家湖中学、小学、幼儿园,升旗广场、文化广场分别作为学校运动场。

  军运村还将成为武汉首个智慧用电小区,实现用电信息智能采集、监控控制和用电隐患智能预警等功能。记者在10千伏军运村开闭间看到,U形轨道上运行的智能化机器人不时进行自主无人巡检。“无人化运检消除了巡检人员在高压作业环境中的安全隐患,并可实时上传各类信息到调控平台,可及时发出预警。”国网武汉市江夏区供电公司运检人员梁志鹏说,这套系统在湖北省范围内是首次投入运用。

  

  这套智慧用电系统将对2496户进行用电行为诊断,实现用电隐患智能研判及主动预警,保障居住用电安全。例如,当使用电视、空调、热水器等电器设备时,手机App上会显示单个电器开启时间和耗电量;当用电负荷较大超过预警值时,系统会主动发布预警提醒合理用电。若发生断电故障时,系统会立即通知电力服务人员或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处理。

  虽然离正式比赛还有3个月,但记者感到,武汉已经准备好了。

  记者从赛事组委会了解到,目前武汉军运会赛事组织正全力冲刺。38个项目竞赛委员会积极开展工作,已形成竞赛组织、竞赛筹备工作主体。38场军运会测试赛正在顺利推进,涵盖全部27个竞赛项目,目前已完成男子篮球、摔跤等18场测试赛。裁判选调、反兴奋剂等工作顺利推进。目前已累计收到105个国际军体成员国、10719人正式报名信息。目前正在组织最后一次报名。

  军运会赛时运行指挥体系也已完成组建,即将正式开展运行。对标国际综合赛会标准,做好后勤保障、外宾接待、信息技术、交通组织、志愿服务等保障工作。军运会运动员村公寓住房、餐厅全部完工,98家军运会接待酒店服务保障就绪。3万名赛会志愿者和21万名城市志愿者招募完成,培训工作正在进行。

  另外,军运会开闭幕式创意方案全面推进实施,节目正在紧锣密鼓排练。火炬传递将于8月1日在人民解放军诞生地——江西南昌采集火种,并在全国27个城市和16个部队站点接力传递。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陈月飞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韦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