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交管:用奋斗书写“放管服”改革“答卷”
2019/07/14 08:36  新华报业网  陈明慧  

  

  新车上牌20分钟完成、机动车检验监管3秒审核、轻微事故在线取证1秒上传、窗口服务读秒办结……速度的提升,只是江苏交管“放管服”改革成效的一个缩影。深化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以来,江苏公安交警部门在深入推进改革举措落地见效的同时,率先在全国探索从“最多跑一次”到“不见面”的江苏模式,向江苏全省近3000万驾驶人交出一份交通管理业务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的“放管服”改革“答卷”。

  权力落到群众“指尖”上

  

  “原来要来回跑几十公里,现在家门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可体检换证。”家住南京市高淳区固城街道的周先生体验到“不见面”换驾驶证的便捷。这项交警部门与卫健委等部门联合推出的机动车驾驶人体检便民业务,是江苏全省交管“放管服”改革应放尽放、下放外放的其中一项。

  把权力下沉到“指尖”,让百姓“不见面”办理各项业务。截至目前,江苏全省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个人注册用户达1437万人,25项交管业务实现网上办理,网上考试预约100%,去年累计办理各类交管业务5442万笔。

  权力下放也让基层交警部门创新力十足。2008年,泰州率先设立“一号窗口”,为群众跨部门、跨地区联动解决交管业务“疑难杂症”。这一做法当年在江苏全省推广,截至目前,江苏全省“一号窗口”共接待群众300万人次,办结疑难事项52万余起。

  2015年初,“汽车穿梭点单式一体化服务”从镇江出发。同年,南京在此基础上全国首创“通道式”上牌,将原本需要14项程序、多个窗口排队、耗时4小时的新车上牌业务整合成1条通道流水作业,半小时内办结。去年,苏州车管所首创智能号牌安装设备,将抓取号牌过程再压缩到1分钟。截至去年底,江苏全省小型汽车登记注册业务全面下放到县,80%县级车管所设立现场号牌制作点。

  基层的成功实践坚定了江苏全省交警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信心。江苏省公安厅及交警总队加强顶层推动,先后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推行大客车驾驶人职业教育、计时培训收费;与江苏省财政厅开展公安交管综合应用平台与财政非税收入支付平台对接;与江苏省卫健委联合推行驾驶人体检与健康体检合并,试行远程体检;与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建立机动车检测工作联合检查监管机制;与江苏省邮政公司、人保财险江苏分公司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织各地全面推进警邮、警保、警银、警医、警企合作,目前,江苏全省共设立3649个社会代办点,日均办理交管业务4万多起。

  业务高效运行在“阳光”下

  

  “放管服”改革牵一发动全身。坚持放管结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监管手段成为确保权力下放不留“后遗症”的关键。

  信息化为加强监管提供有力支撑。7月13日,苏州吴江机动车检测站,一辆辆机动车在有序检测,以前需3分钟才能完成的机动车审核业务,现只用3秒即可完成。苏州市交警部门牵头开发的机动车检验监管智能审核系统,让机动车检验监管审核准确率提高10倍,同时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在苏州车管所机动车远程查验中心,民警自觉掏出手机存到门口的储存柜中。“监管要从自身做起,从源头抓起,确保让业务高效运行在‘阳光’下。”苏州车管所所长邓苏说。

  深化“放管服”改革,江苏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始终坚持放管并重。近年来,总队陆续出台窗口工作人员、考试员和查验员行为规范,机动车登记服务站、邮政网点代办、机动车和驾驶证业务监管等工作规范,制定严格流程控制机制,适时组织开展交叉互查、体验式暗访检查。在江苏全省部署应用机动车PDA智能查验系统,推广机动车检测、查验智能审核比对等系统,试点机动车登记站专网服务系统、综合业务全流程监管等系统,实时预警异常业务,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各市车管所均建立业务监管中心,全过程监控机动车查验、驾驶人考试工作,远程监管机动车检测机构检验、社会代办点业务代办情况,开展群众业务办理回访跟踪。

  2015年,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机动车驾驶人文明交通信用管理办法》,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纳入失信行为,对行为人实施联动惩戒。去年以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会同交通运输部门约谈全省80家违法违规记录较多的运输企业法人,推动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绣花功夫提升精致服务

  

  “打开电视机,就能看到自己名下机动车、驾驶证逾期未检验、审验等提醒信息,服务太精准了。”家住无锡市锡山区的王先生发现家里的电视机多了“新功能”。这是无锡以“云媒体频道”形式全国首推的“电视交警”新媒体综合平台,为居民提供交管信息订制提醒服务。

  坚持问题导向,倒逼个性化服务,江苏全省交管“放管服”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目前,江苏全省市、县车管所全部实现车驾管行政规费缴纳电子支付。各地实行“一窗受理、一次排队、一次办结”,窗口倒数计时读秒办结,并全面提供免费导办服务。全面落实18项简单车驾管业务一证即办,72项车驾管业务“最多跑一次”。各地公安交警部门累计在社会服务网点设置补换领驾驶证、交通违法处理、缴税等自助设备1007台,去年实施个性服务自助快办180万起。

  江苏全省公安交警部门主动延伸服务触角、扩大服务内涵。针对群众停车难问题,交警部门推动656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7.5万余个停车泊位向社会开放。江苏全省建立交警护学岗2360个,保障学生交通安全。13个设区市全部建立交警铁骑队,实行机动化勤务,维护道路安全畅通。在全国率先实现公安交管数据与机动车保险信息实时交互,实行手机在线取证、定责、定损、理赔“全流程”办理,去年江苏全省在线处理轻微事故31.8万起,总量居全国第一。

  作始也简,将毕也巨。“改革一直在路上。”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陈玉峰坦言,对标新要求新任务,江苏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方法,继续大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为推动全国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作出江苏贡献,提供江苏经验。

  交汇点记者 陈明慧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