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供应链为单元”保税监管改革业务试点启动 高新区积极打造全国加工贸易创新发展“样板”
2019/08/18 09:15  苏州市委宣传部  

  近日,记者从苏州海关驻虎丘办事处获悉,自5月22日苏州海关“以供应链为单元”保税监管改革启动业务试点在高新区企业名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名硕电脑公司”)开展以来,整个改革试点工作进展顺利。目前,“以供应链为单元”的试点改革计划内容共35项,其中,分送集报、进出区账册设立、边角料内销自报自缴、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海关监管等第一批7项业务改革已批复落地,其余各项改革业务均在稳步推进中。截至8月5日,名硕电脑已对接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达50家。据了解,改革后,核心企业及上下游企业货物进出综合保税区手续将大幅简化,保税货物流转更加便利,区内外加工贸易保税业务对接更加顺畅,大大节约物流成本。这一“样板”也丰富了加工贸易监管体系,将对全国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带来示范效应。

  苏州是制造大市、也是加工贸易大市,加工贸易在外贸进出口中占比近60%。高新区作为苏州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极点之一,以名硕电脑公司为代表的一批龙头、核心企业,产业链条长、企业集群大、进出频次高,对创新保税监管存在迫切需求。苏州海关通过调研发现,名硕电脑公司位于高新区综保区南区,属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其上游有供应商750多家,下游客户有60多家。该公司在运转过程中,在供应商送货进区以及名硕电脑公司生产后出货出区的环节,往往因海关部门申报、通关、查验等监管工作,需要耗费较长时间。这对企业的仓储、人力资源、物流等运营成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名硕电脑公司资金运转效率。然而,由于海关未完全掌握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供应链企业之间的数据信息等,因此,实行全过程监管又成为必然要求。

  “原来海关是监管‘一片树叶’‘一棵树木’,现在是监管‘一片森林’。”苏州海关驻虎丘办事处顾福根主任为记者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表示,此次改革具有两大特色,海关之前的监管视野仅仅局限于诸如名硕电脑公司这样的核心企业,关注的货物和企业较为单一,而通过改革,依托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手段,选择供应链关键节点顺势切入,通过数据串联共享、上下游数据相互印证的方式,可以简化传统的单证作业审核模式,实现海关对整个供应链的监管全覆盖。

  自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名硕电脑公司依照海关金二系统的要求进行调整企业内部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实现数据的EDI(电子数据交换)对接,目前已全面实现了自动化审批过程。以加工出货一批电脑一体机为例,一般由于客户的交货期严格,名硕电脑公司必须在48小时内完成加工出货,因此在试点改革工作开展之前,必须提前向上游供应商采购并存货,除了生产加工环节外,要留出足够的时间以便通关流程的按时完成。现在,分送集报业务(分批送货,集中报关)和商品信息备案工作均实现了系统自动审批,摆脱了从前需要申报纸质材料的繁琐。“作为大型的加工贸易企业,我们每天进出货量非常大,在以往用纸质材料进行分送集报的申报方式时,一批一体机产品有时会遇到货物已送,但是月底集中报关时碰到海关系统布控查验,此时,就需要向海关申请查验解布控,而此前这项业务需要耗费10天时间,在试点改革后只需要两天时间。”名硕电脑公司关务经理谢军介绍,这一次的改革,每年至少可以为公司节约各项费用约300万元。此外,海关同时对名硕电脑公司及其试点供应商企业实行简化进出区账册设立手续,对于边角料内销自报自缴工作,也省去了海关人工审核环节,平均申报时间缩短了2个工作日。

  在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海关监管平台方面,海关正在积极推进名硕电脑公司与试点供应商的交货数据进行验证对接,名硕电脑公司也正在积极与供应商签约,共同协助这一平台的建设。谢军解释:“我们的上游供应商实际交货数据会经过名硕电脑公司的审核,改革后,供应商的出货原始数据也同期纳入海关监管范围,正因为如此,海关在一些监管环节可以进行简化,通过比对原始数据达到监管的目的。”数据显示,5月22日当天,名硕电脑公司已经对接16家企业,截至8月初,已对接企业达50家,预计到今年年底,对接企业将达100家左右。由于试点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海关针对名硕电脑公司的货物查验率也在逐步下降。试点工作推进仪式当天,查验率从原来的1%降低至0.5%,未来进一步完善后,比例还将进一步下降,这将大大提高企业货物的通关效率。

  据介绍,名硕电脑公司于1999年在高新区投资建厂,主要从事个人电脑、网络宽带产品、多媒体终端等3C产品的研发、制造及售后服务。公司现目前共有18座厂房,员工数量约3万人。2018年,名硕电脑公司进出口总额为192.3亿美元,同比增长14%。2019年上半年进出口总额达83.9亿美元。谢军表示,随着试点改革工作逐步推进落实,供应链上各节点企业可以享受最优惠的海关政策,对单个企业而言,可以大大提高通关效率,节约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对海关而言,也可拥有“上帝视角”,达到简化流程,轻松放心监管的目的。从长远来看,对于整条供应链的创新改革以及整个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长远的价值。“未来,随着区块链条系统平台逐渐构建完善,账册核销、加贸管理、卡口管理、围网管理相关工作,也会得到进一步改革优化,将进一步降低查验率,促进行业供应链上的企业乃至整个社会的高效快速运转。”(施为)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