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宿迁:工业企业转型正当时 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
2020/04/29 18:19  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高媛媛/文 庄力玮 时晓凯/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给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清晰路径。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决策部署,推进宿迁市工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近日,宿迁市出台《关于支持全市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以政策引导、资金奖补为发力点,帮助企业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占据制高点,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智能引领,企业“如虎添翼”

  4月23日,在位于宿迁高新区的江苏北斗星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智能车间内,全自动检测设备正像机器人一样自动挥舞着手臂工作。

  “这是我们企业自主研发的,它可以在两分钟内,检测完汽车导航的100多项性能指标,是人工速度的24倍,将大大提高生产效率。”江苏北斗星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信息化部副部长周浩说,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了7月份,目前公司的贴片、插件、组装等17条生产线已开足马力、全速运转。

  据了解,江苏北斗星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导航、汽车影音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目前国内高水平、规模化的汽车电子与导航产品自主研发与生产基地。作为宿迁市宿豫区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北斗星通近年来持续加大投入,大力推动智能制造、智慧工厂建设,以智能化提质增效。“目前正在进行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申报,预计10月可申报成功。”周浩说。

  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即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综合运用数据采集与集成应用、建模分析与优化等技术,实现制造系统各层级优化,以及产品、工厂资产和商业的全流程优化。

  企业积极“抢滩”数字经济领域离不开政策和资金的支持。《政策》中提到,支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创建,对当年获省认定的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一次性奖励50万元。

  政策与资金的加持,让北斗星通“如虎添翼”。“现在我们很多生产线已经上了全自动设备,至少可减少40%的人工。有了这笔奖补资金,我们将对更多的生产设备进行优化,对软硬件进行智能化信息化升级,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周浩说。

  “今年我们排定了5个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重点项目,按季跟踪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协调帮助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推进我区工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工作。”宿迁市宿豫区工信局信息化发展科科长孙建华说。

  技术下沉,企业“上云”

  工业既是实体经济主战场,也是数字经济发展主阵地。作为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态,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是新兴技术向产业下沉的必由之路,而企业数字化往往从“上云”开始。

  “企业‘上云’,即企业以互联网为基础进行信息化基础设施管理等方面应用,并通过互联网与云计算手段连接社会化资源、共享服务及能力的过程。”宿迁市工信局信息化发展处处长洪雷说。

  企业“上云”是《政策》第一条。“为推动企业‘上云’和‘用云’,帮助企业规划、设计、应用云服务,近年来省工信厅制定一系列政策,大力推动企业核心业务‘上云’,并开展星级‘上云’企业评定。”洪雷告诉记者,目前,宿迁市已有近700户企业“上云”,已创建省星级“上云”企业138户,其中,五星级1个、四星级24个、三星级113个,“今年的目标是创建省三星级及以上‘上云’企业140户。”

  《政策》鼓励制造业企业业务“上云”、设备“上云”、数据“上云”,支持省星级“上云”企业创建。对当年获省认定的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上云”企业每户分别奖励15万元、10万元、5万元。此外,《政策》还对列入国家、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计划,并实施实质贯标、当年取得评定证书的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

  从鼠标到触摸屏,从工业互联网到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在社会的方方面面发挥着越来越不可替代的作用。位于宿迁经开区的江苏双鹿电器有限公司,于2019年3月成为市四星级“上云”企业,同年10月通过了两化融合管理贯标体系评定,实现了采购、生产、销售、财务回款等业务链管理的信息化。

  智能制造不仅是对车间生产设备的升级,企业信息化建设同样重要。江苏双鹿电器有限公司人事行政总监付娜告诉记者,通过两化融合管理和企业“上云”,公司搭建了全流程信息化平台,实现大数据采集、流通的实时反应。“在系统中能随时查到原料采购情况、产品生产流程、订单完成情况等内容,平台的数据分析能够帮助企业实现供应链协同,保证正常生产。”付娜说。

  《政策》除了在企业“上云”、支持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支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创建上对企业给予支持,还在支持企业数字化改造提升项目建设、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共五大方面进行奖补。“今年计划新增‘上云’企业400户,创建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1至2个、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个,认定市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0个左右,新增两化融合管理体系通过评定企业10户以上,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得到一定提升。”洪雷说。

  《政策》明确,对列入当年宿迁市级以上企业数字化改造提升重点项目计划、信息化实际投入(包括设备终端、系统集成、网络设施的数字化适应性改造、软件和技术服务投入)超过50万元的项目,按信息化投资额的10%给予奖励,单个项目奖励额最高30万元;对当年获得工信部认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当年获得省级认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列入国家、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计划,并实施实质贯标、当年取得评定证书的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