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有序可控!交汇点记者直击企业复工首日
2020/02/10 20: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是其中一场“硬仗”。今天是企业复工第一天,常州全市上下一心,从企业主体到各级政府和涉工部门,深刻领悟和贯彻省委、省政府的会议精神,标准规范、严格管理,做到疫情防控“四个到位”,以最有力最严厉的措施,确保返岗复工安全有序,助力经济持续稳定运行。

  当天上午,常州市委书记、市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齐家滨赴常州外企督导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齐家滨表示,企业复工复产是对疫情防控的重大考验,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在严格按照一级响应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做到精准有序可控,把基层社区和生产一线的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代理市长陈金虎10日走访常州经开区部分重点企业时表示,企业要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要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压实压紧防控责任,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以实际行动助力常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外企总裁:以身作则,居家隔离

  梅特勒—托利多(常州)测量技术有限公司不间断地紧急向全国各地疾控中心、医院和检测机构发运用于生物和病毒检测的移液器和吸头。公司于2月10日起逐步恢复生产,目前复工员工占总员工的20%,均为常州籍员工。公司中国区总裁唐良因外地返常,以身作则,带头按照疫情防控制度隔离居家观察,给员工树立了良好的示范。

  莱尼电器线缆(中国)有限公司,经过测体温、消毒双手、穿上外来人员识别服一系列步骤后进入厂区。该企业建立了以各工厂总监为组长的防控组织架构,每日与德国管理层交流并及时传递政府政策,执行“一人一档”建档筛查机制,目前复工总计530人。

  龙头企业:今创只允许无外出人员复工

  2月10日是今创集团复工的第一天。上午10点走进厂区,映入眼帘的是醒目的宣传标语、有序的人员管控、严格的准入机制。

  今创控股集团董事长戈建鸣介绍,疫情发生后,集团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防控办各成员11项职责分工明确;员工排查及管理19项工作落实到位;设施物资配备齐全;门卫管理、环境卫生、食堂管理、安全生产、应急机制、监管与惩戒机制一应俱全,防控工作实现全覆盖,无死角。

  可靠防疫就是当前最大的效益,今创集团对复工人员的筛选:只允许疫情发生期间没外出的常州本地人和外地人这两类人复工,确保100%无隐患。疫情防疫、复工工作严、力度大、举措实,体现了大企业的担当。

  中天钢铁:志愿者队伍保障一线职工生活

  今天,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员工上班前的流程是这样的:进厂就必须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到岗之后,换上工作服,再次进行体温确认,并记录前一日下班后的行程,包括姓名、住址、活动路线等;随后是做好岗位的清洁消毒工作。在工作中,每两人之间的间隔在1米以上。“此前,有个员工因为去食堂没戴口罩被严肃处理。公司对疫情防控高度重视,对所有不配合防疫有关管理规定的,从重、从快、从严处理。”该公司宣传部部长朱元洁说。

  2月8日,中天钢铁成立了一支208人的志愿者队伍,他们将赴集团抗疫前线服务职工、服务企业。这支队伍中,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占到90%。队伍的每个组别分工有序,其中,外联组负责配合卡口工作人员检查核对中天员工出入证件、配合集团驻点特使与所在村、社区做好沟通解释工作,确保中天员工正常上下班进出等;押运组配合采购和销售部门做好防疫物资押运工作;执勤组在员工上下班高峰期疏导员工有序排队,主动接受体温检测等;保障组负责志愿者队伍的物资保障;公司级小组做好岗位员工,特别是住厂员工生活保障、物资发放、关心关爱工作等。“这支志愿者队伍,为的就是保障一线职工的工作、生活。志愿者们以关怀工友的热情、专业防护的态度参加志愿服务,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朱元洁说。

  传统企业:华丽达“三定”原则快速就餐

  华丽达集团公司成立疫情防控保障小组和党员志愿者队伍,大年初五开始工作,为复工顺利提前部署。下设防控办,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悬挂横幅、宣传栏张贴传染病防控专题知识等。建立传疫情信息微信群,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做好每天厂区及人员防控检查、消毒工作及档案留存等;采购防控物资;积极向上报送信息。建立疫情防控网络,部门负责人总负责,设立员工健康状况信息收集、健康跟踪1-2人,卫生、消毒人员1人;防护用品领用、发放1人,防疫宣传培训1人。自上而下打好疫情攻坚战,防范风险,为安全复工打基础。

  今天,防疫物资全部到位,发动有渠道的党员或群众采购医疗防护物资,测温计、口罩、酒精、消毒液、喷壶、一次性手套、防护服、洗手液等。

  医务室负责人陈乔作为党员,不忘初心,做好功课,带动医务室全体成员在员工微信群、电话中宣传病毒危害、个人防护知识,以专业的医疗背景为员工答疑解惑。

  人事部党员积极统计每日员工健康状况,关注返常人员信息,尤其对湖北、浙江、安徽、湖南等重点地区人员进行排查,按照“一人一档”做好建档筛查工作,把好复工关口。同时,提前准备复工后疫情防控期员工培训材料,做好个人防护、消毒处理、温度监测等宣传工作。

  公司食堂作为员工聚集的关键场所,党员带头,做好疫情期间食堂餐椅科学布局、制作挡板避免吃饭飞沫、张贴标识提醒员工按照 “规定时间、规定地点、规定区域”的“三定”原则执行快速就餐,减少交流。

  乡镇园区:丁堰街道企业复工“五个一”

  做好疫情防控成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常州经开区丁堰街道推进开展“五个一”工作法,确保企业复工复产操作规范、流程统一、标准明确。

  “五个一”工作法包括:给辖区企业发放一封《致全省企业的一封信》,倡议企业服从大局,严格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和工作要求;企业签订一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承诺书承诺书》,要求各企业坚决落实企业防控主体责任;传达一份《经开区关于加强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贯彻经开区防控要求,细化防控措施,筑牢企业防控屏障;印发一份《江苏省工业企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卫生技术指南》,指导企业开展好复工前后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制定一份《企业疫情防控村(社区)—网格员工作责任》,明确各工作组及网格员工作任务,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有实效。

  据介绍,街道辖区内共有300余家企业。通过前期摸排,有210名湖北籍外来员工以及其他地区1000余名外来人员。连日来,街道重点企业工作组、园区工作组、各村(社区)工作组地毯式排查、文件政策宣传、督查疫情防控措施、登记外来职工信息等措施多管齐下,确保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截至目前,163家企业已签订承诺书,未有企业提前复工。

  小微企业:本地工人提前复工

  “截至2月5日,我们公司积压在顺丰物流及京东物流的包裹已经超过4500个,货物量还在持续增加。为了缓解整体物流运输压力,我们申请了提前复工。”悦亿网络信息技术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有80名本地即将已经复工,目前企业从防控规划、应急预案、厂区人员一人一档的防控职责落实,到消毒液、温度计、手套、口罩等防疫物资准备,企业“四个到位”事无巨细一一落实。

  “3天前,我就带头签下金坛区建筑企业‘防控疫情落实责任’承诺书,坚决落实关于复(开)工的各项要求。”金坛区建筑行业协会会长、江苏城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月怀本月7日说。城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仅在金坛就有30多个在建工程项目,在湖南、山东、天津、河北、安徽等地也有在建工程,春节前施工员工达5000多人,其中外地务工人员占一大半。现在各工地留守、值班人员加起来不超过100人。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已摸排核查人头,严格按行业主管部门和所在街道要求做好工地防控疫情工作,并将对从外地返回施工工地的务工人员按照“一人一档”进行建档筛查。

  交汇点记者 万小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