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丨退伍不褪色,“请战疫线”、使命必达
2020/04/05 22:43  新华报业网  

  “作为一名有近20年党龄的党员,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必须到一线去。”2月13日,收到“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需要随队司机”的消息,江苏外汽机关接待车队朱晓华第一个主动报名。此后,他在疫情严重的湖北黄石,24小时为江苏医务人员提供车辆接驳保障。

  今年38岁的朱晓华,于2000年参军入伍,在部队服役5年,受党教育,在军队中从一名高中毕业生成长为听党指挥、忠诚可靠、吃苦耐劳、能打胜仗的优秀士兵,多次荣获团、营、连嘉奖,获评“优秀士兵”“红旗车驾驶员”,2004年还因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2013年,朱晓华进入江苏外汽机关接待车队,“我以能够加入到这样一支光荣奋进的队伍为荣。”这支车队是隶属于南京金陵饭店集团的国宾车队,也是一支爱心车队、先锋车队,先后完成过众多重要接待任务,深受上级信任。因此,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江苏省对口支援湖北黄石医疗队成立用车抗疫工作组,将选派车辆到一线从事接驳的任务交给这支车队。听到消息后,朱晓华第一时间主动向公司领导“请战”,“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到第一线’。抗击疫情,党员当先,这个时候,我必须上!”朱晓华表示,虽然家中老人年迈、身体不佳,孩子也还没上小学、需要照顾,但爱人的理解和支持为他增添了“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勇气。

  2月14日是情人节,在这个应当是充满温馨和甜蜜的日子里,朱晓华却要只身赶赴疫情严重的湖北。带着后方的信任和嘱托、家人的鼓励和支持,特别是带着领导和同事多方筹集的防护装备,朱晓华做好充足准备后,开车7小时赶到了鄂东南的黄石。

  他抵达的当天,也是江苏援黄石医疗队正式进入对口支援8家医院的第一天。当时,黄石在院患者有800多人,对江苏医务人员来说,必须夜以继日与“死神”抢人。从那时起,朱晓华的工作也就没有了日夜之分。

  在黄石,每天开车载着江苏医务人员们轮换上、下班的朱晓华,“到”过黄石城乡各家定点收治医院。每天清晨6点,闹钟一响,他即准时起床,工作到凌晨也是常态。回到驻地后,他还要细致周到地做好车辆的消杀工作,并保持高度响应状态,随时接受出车任务。“在这里,是没有‘收工’一说的,基本全天候处于待命状态,通宵达旦也是常有的事。更别说一日三餐能准时了。”朱晓华说,因为经常会有突发指令,所以只能在稍空的时候领了盒饭在车上吃,囫囵吞枣“对付”完;太累的时候,就抓紧时间在车上打个盹,以便用最好的状态安全、快速出车。

  “这里和日常工作状态完全不一样,是‘准战时’状态。”朱晓华说,虽然自己很辛苦,但和医护人员夜以继日救人比起来,不算什么,“在这里,我对‘刻不容缓’这个词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毕竟,一有突发情况就必然人命关天,早一刻把医护人员送达,也许就多一分希望。”在黄石全城交通管制、所有十字路口都是红灯、导航基本失效的情况下,他不断合理规划行车路线、缩短行车时间,为“使命必达”随时准备着。

  2月27日晚10时许,朱晓华突然接到医疗队用车要求,马上载着医务人员赶到黄石下辖的大冶市,为一名危重病患者做黄石第一例ECMO(人工肺)手术。时间就是生命,朱晓华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接上江苏医疗专家奔赴大冶,在保障安全行车的前提下,穿过夜色,以最快速度到达了大冶市人民医院。

  把医疗专家们送达,朱晓华松了口气。属于他的“小战斗”结束,然而手术室里的“战斗”才刚刚打响。“争夺”对病人生命“控制权”的“战斗”激烈而漫长,朱晓华一直在外等待,直到看到东方出现了黎明的曙光,与“病魔”“战斗”了一夜的医生护士才疲惫地从医院里走出来。

  “你们见过凌晨4点的黄石吗?或许此时,很多人都在美梦中。但我却异常地清醒,甚至有一丝莫名的感动。”朱晓华说,作为他乡异客,因为疫情来到黄石,在这里看到了太多伤痛和离别,也看到了太多温暖和坚持。“我是一个平凡的人,我只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自己的心力贡献一点绵薄之力。但这就像凌晨时分天边出现的那一丝丝微光,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奋力奔跑,积攒的光芒就会越来越多,晨曦必将回到整个大地。”

  3月28日,随着江苏援黄石医疗队最后一批队员返程,朱晓华也随之返回江苏。“看到‘白衣天使’、机关干部、人民警察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曾是军人的我感同身受。有这样为抗击疫情作贡献的机会,能到前沿为白衣战士提供保障,我深感光荣。”朱晓华说,这段与“白衣战士”一同援鄂的经历,必将是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和最值得回味的记忆之一。

  交汇点赴黄石采访组记者 陈月飞 蔡蕴琦 胡安静 万程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