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滋有味宅生活 | 刻纸青年手艺人,刻出一系列“逆行者”
2020/02/08 16:00  交汇点新闻  

  因疫情影响而超长宅家的时光里,常州市金坛剪刻纸艺术中心的刻纸工作者何雅雯,用一系列刻纸作品向奋战疫情一线的人们致敬。

  红色镂空刻纸上,医护人员、军人、警察等“逆行”守护者站立的地方,上方灿烂的阳光破云而出,下方繁花簇拥……

  何雅雯说,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看疫情新闻,关注疫情变化,心里很担心,也很感动医护人员等“逆行者”的奉献精神。于是以一些新闻图片中的人物作为刻纸设计参考,以剪铸魂、以纸抒怀,表达自己的敬佩之情。“相信阳光普照、春暖花开之际,我们定能赢得胜利,欢聚一笑。”何雅雯以“中国加油”为主题创作的刻纸作品,已经在《当代剪纸家》微刊中刊出。

  早在2008年,金坛刻纸便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32岁的何雅雯是常州金坛人,从中国美院玻璃造型艺术专业毕业后,她便回到家乡从事刻纸工作。几年的刻纸磨炼,每天动辄几小时的伏案,让她有了坐“冷板凳”的专注,也总能以现实为素材构思巧妙的刻纸作品。宅家的时光,她的巧手总停不下来,看到有趣的图案便创作成剪纸、刻纸作品。她发现,在共克疫情难关的阶段,有事做,可以有效舒缓心理压力。

  在何雅雯带动下,平常喜欢去外面玩耍的6岁女儿,也找出儿童剪纸书,拿着小剪刀跟妈妈学起剪纸,怎样剪出流畅线条,如何避免剪坏图案……在妈妈指点下,女儿很快便剪出了自己喜欢的小蜜蜂、小牛等形象。“我教女儿剪纸,她弹钢琴时教我,我们算互相学习,宅在家也乐趣多多。”何雅雯笑说。

  交汇点记者白雪

  策划执行:徐冠英

  策划统筹:王晓映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