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扛起责任 勇挑大梁|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常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2022/08/19 08:53  常州日报  

  从高速运转的动力电池生产线,到热火朝天的新能源汽车制造车间,新兴风口产业在这里迎来爆发式增长;

  从刷新同类桥梁世界纪录的常泰长江大桥,到潮起澎湃的“两湖”创新区,“532”发展战略蓝图正加速转化为推进落实的“工笔画”;

  从拎包入住的五星级人才公寓,到青年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政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了解常州、走进常州、扎根常州。

  上世纪80年代,常州“小桌子上唱大戏”,构建了以“九条龙”为特色的工业体系, 创造了“中小城市学常州”的辉煌。时光荏苒,40年后的今天,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正以热火朝天的干劲,向着长三角美誉度、知名度、影响力一流的城市,奋楫扬帆,勇毅前行。“常州,教我如何不想她”不断深入人心。

  一份指数报告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联合搜狐城市共同发布《中国大城强城指数报告2022》,上海、北京并列第一,深圳、南京、苏州、无锡、广州、杭州、武汉、常州分列第三至十位。常州进入前十,引起广泛关注。

  报告共设6个均值指标:劳动生产率、土地生产率、资本生产率、万人专利授权量、人才比例和人均GDP。研究团队认为,常州在劳动生产率、人均GDP、万人专利授权量等均值指标上表现优异,特别是近年来异军突起的常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引人注目。在打造自主创新体系和现代产业体系,城市竞争重归产业主赛道的背景下,常州以产业创新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拥有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数、工业大奖数、工业强基工程数领跑全国地级市,因此在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

  常州始终坚持制造立市、产业强市、质量兴市,以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新材料为核心的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已成为“国际化智造名城”的响亮名片。以“智改数转”为抓手,常州劳动生产率达29.31万元/人,位列全国第七;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连续八年全省第一。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近年来,常州着力攻坚智能制造,抢占产业风口,新兴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动力电池、光伏行业产值分别增长198.1%、91.8%、35.2%,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省二分之一,动力电池产销量占全国五分之一、全省二分之一。专家认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风口下,常州凭借工业装备和汽车零部件领域基础雄厚的优势,坐拥中创新航、蜂巢能源与江苏时代、时代上汽4家龙头企业和近50家规上企业,正稳步成为“全球动力电池中心”。

  一年引10万人才

  一组数据彰显着常州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

  2021年全市引进人才10.6万人,其中青年人才占88.8%,在常高校留常参保就业人数增长81%。 全市现有人口549.1万人,比“七人普”时净增21万人。常州位列中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第25位。最新发布的2022年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中,常州就业景气指数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排名第二、全省第一。产业基础雄厚、人才政策普惠精准的常州,正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工作创业的首选目的地。

  吴凡正在做实验

  1989年出生,29岁就成为最年轻中科院物理所博导的吴凡,放弃优厚工作生活条件,只身来到溧阳科研一线,从零开始组建研发团队,推动全固态电池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使用液态电解液的锂离子电池,被公认为人类近50年来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吴凡研究的全固态锂离子电池,能从根本上解决安全性问题和里程焦虑问题。他选择常州的理由是,“这里,动力电池产业布局完备、人才政策给力、产学研氛围好”。不仅如此,他还培养带领了22名“90后”甚至“00后”博士生、研究生,鼓励这些年轻人扎根常州、服务常州。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当前,常州正向着“万亿GDP之城”迈进,产业全面振兴、全线发力,对人才的需求正呈几何倍数增加。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计划三年建设10万套以上人才公寓,构建全方位、全要素、全周期的人才服务生态。截至目前,全市人才公寓已开工6万套(间),入住率超77%。同时,常州出台《“青年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实施细则》,对符合条件的青年人才分层分类提供购房、租房资助和生活资助。

  同时,常州还常态化开展“名城名校合作行、创新创业赢未来”活动,加快建设长三角青年创新创业港,建设创客空间100万平方米以上,推进“龙城青年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计划三年内扶持大学生创业6000人以上,创业带动就业1.8万人以上,全要素、全链条解决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后顾之忧。

  两项督查激励

  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常州在“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和促进工业稳增长方面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打造全国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城市,常州迎来前所未有的“时与势”。市委、市政府落子“两湖”创新区,以全市之力奋力打造生态之城、秀美之城、科技之城、创新之城、青年之城、未来之城。1485平方公里的规划研究范围内,一粒粒“创新因子”活力迸发,只争朝夕。

  武进区率先建设“长三角青年发展友好型示范城区”,努力营造与一线城市“无代差”的创业环境;金坛区重点聚集高端创新人才,打造高端制造国际合作和产城融合科创田园重点组团;钟楼区以殷村职教小镇为主体,构建服务“两湖”、辐射长三角的高技能人才基地……

  打造全国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城市,常州有着前所未有的信心、决心。今年,《常州市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一区一名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发布,全市目标三年内建成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园区10家以上,组织实施重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00项以上,在常工作外国专家1800名以上,在合作机制、合作模式、合作成果等方面保持领先,为长三角创新中轴和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支撑。

  双创驱动,硕果累累。全市目前建成国家级双创基地1家、省级双创基地14家,是全省唯一实现双创基地全域覆盖的地级市。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4.2万人,登记失业率1.67%,提供高校毕业生岗位3万余个,成功支持自主创业5510人,实现创业带动就业2.56万人。

  重振产业雄风,再创城市辉煌。2021年,常州工业开票销售1.7万亿元,增长27.1%;工业投资增长21.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6%;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1.5%;位列中国先进制造业城市第16位。全市以“十百千”工程为抓手,通过链主企业带动协同强链、领军企业示范引领、应用场景案例推广,累计培育200多家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其中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4家、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72家。(常报记者 舒泉清)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