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常州:拥抱文商旅融合新时代
2023/04/17 20:42  新华报业网  

  文昌商盛繁华地,诗画江南看常州。4月17日,2023常州市文商旅融合发展大会举行,云集200余位专家、学者、行业代表,一同传承源流文脉、引领活力潮流、共赴诗画远方。

  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在致辞中邀约海内外游客,奔赴一场文化之约,在老城新颜中感悟岁月变迁之美;奔赴一场时尚之约,在沉浸体验中享受潮流休闲之美;奔赴一场山水之约,在青山绿水间领略旖旎风光之美;奔赴一场民俗之约,在乡音乡情中感受人间烟火之美。

  顶流大咖强推常州为什么这样“红”

  大运河流溢着文脉,也流淌着乡愁。“欢迎大家登临神州第一佛塔,祈愿江南第一福地,探秘江南园林集群,品赏江南舌尖美食,感受常州欣欣向荣的文商旅产业……”自小成长在大运河边、青果巷旁的常州籍演员白鹿、高叶获聘常州文旅大使,为常州代言。在视频致辞中,白鹿用常州话安利“宝藏家乡”,热情邀约大家一道来常州来白相相!跟随文旅大使的时光记忆,一份囊括最新“常州文商旅融合产品”的特产旅行箱现场“开箱”,为非比寻“常”的旅游体验提供了新思路。

  随着大文旅时代的到来,跨界整合、文商旅融合已然成为时代和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凭借一部《长安十二时辰》带火西安城的著名作家、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得主马伯庸在题为《从长安十二时辰看评估城市文化名片的6C标准》的主旨演讲中,从文化底蕴、价值观、连接现实等6个以C开头的单词,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如何选择内容、开发IP,把地方文化转换成能够落地的城市文化名片。蚂蚁集团数字公共服务总经理陆唯一、普华永道中国合伙人马燕也就数字新生活为切入口勾勒了文商旅融合发展未来蓝图。

  携手打造长三角文旅一体化新样本,常州与上海、南京、苏州、无锡、湖州、芜湖、盐城、泰州等9座长三角重点城市共同签订文旅战略合约协议,把互相“串门”变成协同共进。常州市市长盛蕾为特级导游、文化遗产的时光使者刘国杨,汉服旅行先锋一只蓝鲸,国风KOL楚淇,抖音全国十佳主播幻想家japaul,互联网逛吃博主好吃恐龙哥5位流量达人颁发常州文旅推介官聘书,接下来博主将在抖音等多个平台推广常州。

  10亿元政策撬动,百亿项目签约“大动作”

  过去20年,常州“无中生有”,走出一条“资源创造型”旅游发展新路,打造了中华恐龙园、淹城春秋乐园、环球动漫嬉戏谷、东方盐湖城等主题公园集群。打造“新文旅、新地标、新载体”,会上,24个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近130亿元,涉及新能源汽车、文旅、商贸等领域,推动文商旅深度融合,再攀新高。

  2022年,常州接待游客超过63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近千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800亿元,位居全省前列,文商旅消费已成为常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消费复苏离不开政策加持,常州出台19条奖补措施,形成全市一盘棋、重磅拉动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格局。

  在文化建设方面,常州将拿出300多亿元更新老城厢项目,重现“中吴要辅、八邑名都”盛景;打造止园、大观楼、季子文化展示中心等文化地标;推动老西门、青果巷、大庙弄等历史片区商圈复兴……擦亮“江南园林看常州”“百馆之城”“工商名城”“江南美食之都”城市IP。预计到202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6.3%,游客接待量1.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20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00亿元以上,打造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区域性消费中心。

  在项目建设方面,持续推进总投资超1200亿元的“532”文旅重点项目建设,打造东方侏罗纪、天目湖动物王国、舜山季子小镇等融合型景区……预计到2025年新增1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1个世界级旅游景区、1-2个千万级核心旅游景区。

  在招商引资方面,每年安排2亿元补贴资金,撬动文商旅体消费市场全面复苏升温;对首店、首发、首牌、首秀,及获评“米其林”、“黑珍珠”的首店给予梯度奖励。

  “新能源”蔚然成势,激活消费“主引擎”

  文商旅高质量融合激活城市消费新引擎,推动产业质效大跨越。4375平方公里的常州大地,处处都是拼经济、拼发展、拼项目、拼增长的繁忙景象。

  新动之城,非比寻常。“新能源、新生活、新城市”在春天里狂飙。常州加快新能源之都建设,发放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高新能源汽车见车率、充电见桩率、光伏电池见板率,全面提升新能源之都的感受度,让新能源引领新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常州将对在本市购置并在本地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车,开票方为本地机动车销售法人企业的,按购车价格给予一次性补贴。20万元及以下车型,每辆车补贴2000元;20万元-30万元的车型,每辆车补贴5000元;30万以上车型,每辆车补贴8000元。

  融“旧”建“新”,工业文化旅游品牌破圈。结合“新能源之都”建设,常州鼓励新能源汽车和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光伏等行业龙头企业建立参观通道,开放厂区参观、产业链党建等形式打造工业旅游专线。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面向千亿级产业、千亿级消费两大目标,常州,正以昂扬姿态拥抱文商旅融合新时代。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颖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