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聚能成势 开放创新,2023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10月8日启幕
2023/09/13 21:57  新华报业网  

  9月13日,2023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以下简称“洽谈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常州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介绍,本届洽谈会将于10月8日正式开幕。

  洽谈会以“聚能成势新高地 开放创新向未来”为主题,历时一个月,突出全要素招商引资、高质量产业对接、文商旅融合发展、国际化宣传展示四大主题。会上将签约总投资近400亿元的重大产业类项目、发布总规模5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常州还将与复旦大学、东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等一批高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高水平开放 海内外客商近悦远来

  多年来,常州始终坚持开放发展理念,主动融入重大国家战略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大力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提升城市国际化发展水平。连续18年举办的“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已成为常州与国内外经贸、科技、产业、人才对接合作的重要平台及特色品牌。周承涛介绍,目前,已有来自11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外商投资法人企业在常深耕发展,全市利用外资保持高位平稳运行;年对外贸易达到485亿美元,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600多家常州企业走向全球开展国际化经营;开发园区、开放口岸等载体支撑有力,拥有中以、中德等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合作园区,常州开放合作的伙伴越来越多、道路越走越宽。

  多年来,常州不断提升国际化功能,着力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常州正以越来越多的国际化元素拥抱海内外客商。

  本次开幕式上,将有300多名海内外客商集聚常州,包括已在常州投资或有潜在投资意向的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知名企业高管,境内外知名商协会、投资咨询机构、金融投资机构、外资银行代表,境内外知名院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驻华使领馆、境外友好人士和乡贤人士代表等等。今年以来,60多位跨国公司CEO到访常州,成为常州营商环境的最佳“代言人”和“推介官”,开幕式上,“全球CEO常州行”将进行集中展示,常州还将为部分国家的外籍友人颁发“常州市荣誉市民”证书。

  新能源之都 全要素招商蓄势赋能

  多年来,常州依托洽谈会不断集聚要素资源,促进开放与创新、经贸与科技、人才与资本有效对接、深度融合,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工业门类齐全、产业链完整,新能源产业强势增长、领跑赛道。拥有3680家高新技术企业、200多家隐形冠军企业和94家上市企业,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连续9年名列全省第一。

  以洽谈会为平台,推动重大项目的招商引资和签约落地是重头戏。开幕式上,将有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汽车关键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的重大产业类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近400亿元,其中包括一个百亿项目。会上,还将发布总规模5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围绕新能源产业链“发、储、送、用”各环节,充分发挥股权投资促进产业强链建圈的积极作用,助力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此外,常州市人民政府将与复旦大学、东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等一批高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强创新资源的协同与集成,实现技术创新上、中、下游的对接与耦合。洽谈会期间,还将出台《“龙城英才计划”2023升级版》,打响常州重才、爱才、敬才、惜才的服务品牌。本届洽谈会期间,将举行10场签约、开竣工活动,以及14场专题推介活动,通过高质量产业对接吸引和集聚优质资源要素。

  随着改革开放持续深入,常州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很多有实力的本土企业纷纷在国际市场上崭露头角、展示风采,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和全球价值链重构,全市累计境外投资项目800多个,中方协议投资额超90亿美元。汇集全球资源,为常州企业“走出去”提供全过程信息化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也将在本届洽谈会开幕式上正式上线。

  文商旅融合 沉浸式体验龙城味道

  文商旅发展水平代表着一个城市开放繁荣的软实力。近年来,常州充分挖掘商业价值,全力促进乐园经济、首店经济、品牌经济、夜间经济繁荣发展,加快建设“两湖”创新区文商旅融合发展新高地,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范、常州味、烟火气的时尚消费中心城市。

  常州市商务局局长韩雪琴表示,本届洽谈会开幕式上,常州将集中展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等一批文旅重点项目。中秋国庆期间,常州将发放300万元覆盖商超、综合体、餐饮、家电家居等领域的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以及200万元涵盖景区门票、演出演艺、文创特产等的节日大礼包,推出中华恐龙园“艾琳世界带装破境”、淹城春秋乐园“穿月光影秀·国风聊斋节”、潮流艺术周、第七届太湖湾音乐节等500余场文旅活动,让广大市民和客商朋友乐享“色、香、味”俱全的文商旅盛宴。同时还将举办中华节气菜大会暨首届江南美食节,依托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开展老字号推广活动,以文化为引,以美食为媒,聚发展之力,擦亮常州“江南美食之都”城市品牌。

  当前,常州正聚焦“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深入推进“532”发展战略,积极绘制“两湖创新区”蓝图,打造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今年还将满怀豪情迈进GDP万亿之城,常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以深化互利合作共创城市美好未来。第19届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期间,常州将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在更高层次上展示常州发展新成果,共享发展新机遇,让今年的金秋时节成为真正的收获季节。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颖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