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常州聚能成势,决胜“万亿之城”
2023/10/09 07:28  新华报业网  

  10月8日,以“聚能成势新高地 开放创新向未来”为主题的2023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开幕,总资金近千亿元的12个基金项目和18个产业科技项目签约。连续19年举办科技经贸洽谈会,常州打造了一个国内外经贸、科技、产业、人才对接合作的重要平台与特色品牌。

  “常州是一座有理想、有抱负、有追求、有定位的城市。”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表示,常州用产业发展新机遇、对外开放新动力、创新创业新活力、城市发展新魅力与广大企业、海内外有识之士结伴同行,一起迈上新时代新征程,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

  拉升长板,新能源产业攀高进阶

  10月5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以《一线调研:“新能源之都”如何炼成?》为题,聚焦常州顺应科技潮流,积极布局新能源产业,释放绿色新动能的实践。

  总部位于常州的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加速布局最先进的短刀电芯生产线。中秋国庆假期,企业位于苏北的基地仅放假一天,满负荷生产应对订单爆满。从去年开始,蜂巢能源迭代短刀电池生产技术,采用极片飞切和极片飞送,从单刀切单片叠转变为同时多刀切、多片叠,“飞叠”之名走红业内,企业在新能源领域乘风破浪。

  与蜂巢能源同处新能源领域的江苏时代、中创新航、理想汽车、比亚迪等龙头企业,共同发力带动常州的新能源产业磅礴起势。今年1—7月,常州新能源制造业领域规上企业完成产值4042.2亿元,同比增长23.3%,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9个百分点,成为最强“增长极”。

  引入“外力”、增强“内力”,今年1—8月,常州新能源产业已落户项目200个,总投资超900亿元;新能源储备项目199个,其中总投资超百亿元的重特大项目6个。

  同时,常州支持新能源优势企业开展对外贸易、境外投资合作,推动企业通过跨国并购等方式延伸产业链。1—8月,常州新能源出口势头强劲,“新三样”产品出口216.1亿元,增长17.1%,其中,锂离子蓄电池和电动载人汽车分别增长63.1%和106倍。

  把握“时与势”,城市再出发。乘洽谈会东风,常州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集聚资本力量,撬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10个新能源产业项目签约,总投资310亿元,进一步推进新能源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集群。

  城市升维,开放合作重塑发展格局

  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7月考察江苏时赋予江苏的重大任务,常州,正不遗余力为江苏的开放强省建设“添薪加码”。

  多年来,常州始终坚持开放发展理念,主动融入重大国家战略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大力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提升城市国际化发展水平。洽谈会开幕当天,共有客商嘉宾300余人线下参会,呈现出外籍客商多、客商质量高、新能源行业客商多的三大特点,参会外籍客商数量超过总参会人数的30%,远高于2019年同期科技经贸洽谈会。

  德国BHS集团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在造纸机械领域占据全球50%的市场。前来参会的BHS亚太区首席财务官唐哲表示,智能制造是常州工业之本,上下游产业链完备,便于BHS寻找供应商,助力集团发展腾飞。

  更新外商与城市的关系,变单方输出为双向奔赴,常州成为跨国公司CEO中国行的重要一站。今年9月,德国知名制造商极马集团董事长君特·极马第一次来到常州:“完善的基础设施、高效的政府服务、高水平的人才培养,落户常州,是我们的最佳选择。”

  今年以来,60多位跨国公司CEO到访常州,成为常州营商环境的最佳“代言人”和“推介官”。洽谈会上,常州向10位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外籍友人颁授“常州市荣誉市民”证书。

  随着常州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上线,常州汇集政府、机构、企业等各方资源,让“走出去”与“引进来”同频。高效“链动”全球、高能双向输出,常州的开放之路越走越宽。

  “三新赋能”,IP变“流量”为“留量”

  亲山近水、古今交汇、城乡融合,常州正在呈现“更新”的城市、“更美”的生活。

  中秋国庆假期,广西乐迷王柠不远千里赶赴“太湖湾音乐节”,不仅嗨翻现场,更是深玩常州。这个超级黄金周,常州文旅火力全开,景区、度假区、街区“三区齐发”,新场景、新业态、新消费“三新赋能”,成为有史以来热度最高的假日文旅市场,为打造高品质、高体验感的文旅目的地提供硬核支撑。

  音乐节、国风大典、文化广场野生演唱会等IP,变流量为留量。超级黄金周期间,常州接待游客总量超千万人次,39家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485.71万人次,实现营收5.49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2019年分别增长38.53%、41.46%。洽谈会开幕式上,常州集中展示了环球恐龙城东方侏罗纪等一批文商旅重点项目。

  为期一个月的洽谈会,常州全力“引流灌溉”,吸引和集聚优质资源要素,18个产业及科创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近550亿元。其中,外资项目5个,总投资7亿美元;内资项目13个,总投资491亿元……决胜“万亿之城”,常州正努力把“项目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开放带来活力,创新提升高度,合作促进共赢。

  常州,聚能成势,奔赴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炜 唐颖 徐维庆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