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资讯 > 正文
常州新北:“齐梁故里”续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3/04/27 21:08  常州日报  

  漫步在常州新北区孟河镇南兰陵村,村道边的竹篱笆里,茄子、荆芥、蚕豆长势正好;倒映在池塘里的明代古竹林,正悄悄潜入池底。春天的南兰陵村,生机勃勃。

  孟河一带,曾为古南兰陵城。据史料记载,这里因南北朝时期走出齐梁两朝多位帝王,又被称作“齐梁故里”。区域内的南兰陵村至今仍保留着大量的齐梁文化遗存。

  岁月变迁,南兰陵村从悠远的历史文脉中汲取营养,以“水韵香、田野香、屋里香”三大特色主题,打造农文旅融合服务型乡村产业,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南兰陵村沟塘密布、水道纵横,发展美丽乡村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在村党总支书记周萍艳的带领下,确定了“塘塘相通、塘渠相连、塘景同治”的治水思路。通过截污纳管、河道清淤、池塘标准化改造、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再现秀美水系。

  水岸同治,岸上“文章”同样重要。“去年,我们在沿岸砌了石篱、铺上步道,对屋舍、房前屋后进出路、小菜园、绿化带等进行整治、提升,并利用旧砖瓦、水缸等闲置材料,构建多样化乡村小景,保持村庄自然肌理的同时,实现了一口水塘与一方生态的共生共荣。”周萍艳说。

  河塘焕绮万物生。围绕“香邑南兰陵”品牌规划建设,南兰陵村着力从历史底韵、生态原韵角度出发,大力发展荆芥、蒲公英、薄荷等香草产业,打造了以香草种植、趣味观赏、文化体验、自然教育、文创购物和乡创市集的全产业链。“作为‘孟河医派’发源地,南兰陵一带的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如今恢复中医药香,承载了传承历史的美好期许。”周萍艳告诉记者。

  为发展储力蓄能,村子还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推进闲置民房与田地、养殖池塘等各类资源的收储工作。目前,南兰陵村已完成对13幢闲置民房的统一收储,下一步将和镇联手发出“英雄帖”,引进乡贤培育项目、打造特色乡村IP。

  后人精心呵护的南兰陵村,不仅吸引来越来越多的客人,也留住了越来越多的村民——

  四年前,村民郑秋芳和丈夫回到家乡,销售手作棉衣。经一针一线传统手工缝制的棉袄,柔软舒适,深受游客喜爱。仅去年冬天,就卖出5000多件。

  村民郑小丹制作的当地特色美食——开花团子,同样收获诸多青睐。为让外来游客更好地了解开花团子的制作步骤,郑小丹还在自己的作坊内设置了体验区,手把手指导游客体验制作乐趣。

  通过改造自家房子,50岁的村民郑建伟经营起了一家“闲人闲居”农家菜馆,年收入近20万元。“随着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相信我的农家菜馆前景也会越来越好,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徐蕾 梅晓宇)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