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资讯 > 正文
常州钟楼:反诈套餐“精准对味”,构筑立体化宣防攻势
2023/06/16 22:24  常州钟楼区  

  针对当前电信诈骗高发频发,手段套路层出不穷,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识骗、防骗、拒骗的意识和能力,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火墙”,常州市钟楼区立足“派出所主防”的核心职能与定位,针对五类易受骗人群推出不同“口味”的“反诈套餐”,实现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形成多层次、全覆盖的立体式宣防攻势。 爷爷奶奶,我们一起边健走边醒脑 中天钢铁体育馆运动场有这样一支健走团,他们组织有序、队形整齐,伴着音乐,健步如飞。针对养老诈骗高发的现状,民警将反诈标语融入健步走音乐,将反诈小摊摆进健身场所,向老年群体剖析网络电信诈骗新手法、新套路,并叮嘱大家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透露个人身份信息。“现在好多骗子都瞄准我们的养老钱。”健走团的组织者齐爷爷说,“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在健身的同时,还能学习防范诈骗的知识,一举两得。”

  童心来袭,“舒克贝塔”变身小小反诈员 “草莓蓝莓蔓越莓,小心诈骗听见没……”在遛娃圣地荆川公园里,反诈联盟志愿者带着小喇叭登场。“驾驶”着坦克车的贝小塔拉着一筐反诈宣传品在人群中穿梭,“操纵”着无人机的舒小克在半空中播报着反诈小贴士,这种新颖的“空中+地面”的宣传方式引来孩子们的驻足围观,拉着爸爸妈妈们好奇地研究起来“什么是诈骗”。以“小手”力量牵动“大手”群体,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识诈防骗能力。 平安校园,构建高校警务室反诈阵地 钟楼区紧盯高校电信网络诈骗,坚持“形式创新、内容新颖、时效性强”的理念,联合江苏理工学院打出校园反诈“组合拳”,共同打造高校反诈新格局。校园警务室通过举办“开学第一课”反诈知识讲座、创建“无诈班级”“无诈寝室”评比、将反诈宣讲植入校园广播和公众号等平台,切实提升反诈宣传覆盖率,形成校园反诈的浓厚氛围。江苏理工学院保卫处工作人员表示,让大学生们从易受害群体转变为反诈劝阻的积极参与者、宣扬者和践行者,是校园警务室从根源上治理校园电信诈骗的有效实践。

  外国朋友,听不懂没关系,我们有英文版

  “Hey,listen up everybody!Here are some anti-fraud tips you should know about!”近日,江苏理工学院教室内,一场全英文反诈宣讲正在进行,两位“外语反诈宣讲员”正在台上侃侃而谈,台下来自哈萨克斯坦、孟加拉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生们仔细倾听。反诈宣讲员风趣幽默,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和漫画,现场讲解网络购物、游戏交易、网络交友等常见诈骗类型。现场外国学生们积极互动,受益匪浅。

  高危预警,反诈工作室给你“沉浸式”体验 “警察同志,快帮我看看我是不是被骗了?”一天傍晚,陈先生急急忙忙跑进派出所接警大厅,原来是一个社交平台认识的“美女”在几天的聊天后要求陈先生在一陌生平台上买各种礼物。民警在确定陈先生没有购买礼物的前提下,将他带到了位于接警大厅一侧的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工作室,带他观看交友诈骗常见话术的宣传视频,讲述相关人财两空的惨痛案例。“还好亲身体验了一把,否则后果不堪设想。”陈先生在走出反诈工作室后留下了这样的感叹。一个小小的工作室就可以让预警处置对象、电诈报案人员沉浸式体验反诈宣传内容,做到精准分类、精准反馈。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