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坚持、传承!碧桂园凤凰城里出了一位女性八极拳传人!
2023/09/25 14:28  新华报业网  

  面庞清秀、英姿飒爽、雷厉风行,这是我见到郑晓娟时的第一印象。在见到她之前,我也未曾想过这是一位习武多年的女性八极拳传人

  从太极拳“公园派”的小白,到八极拳传人;从在自己住的小区碧桂园凤凰城里开武馆、做社群,到如今成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郑晓娟的这一条习武之路,开始于兴趣,壮大于责任。

  “坚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坚持下来了,收获了归属感、成就感和认可。”郑晓娟谈起这些年坚持获得的成果,脸上带着满足的笑意。

NO.1 |壹

认真

  眼前这位看起来柔柔弱弱的女生如果走在路上,相信大多数人都不会知道她的真实身份是一位“侠女”。

  80后的郑晓娟不仅是难得一见的女性八极拳传人,主修刚猛八极拳、陈式太极拳、双手刀(苗刀)、八极大枪、八极疯魔棍、八极纯阳剑等武术项目。同时,她也是一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所教授的学生在各级武术比赛中多次获得过优异成绩。

  对于郑晓娟来说,走上这条路是兴趣使然,中途也曾经历过一些小波折,但最终都选择坚持下来。

  郑晓娟告诉我,她大学刚毕业时也是像大多数职场白领一样,每天上班下班,忙着工作。有一天早晨,在等公司开门时,她在附近的小广场上看到了一群人正在打太极拳。从小就有一个“侠女梦”的她,便开始了自己的武术之路。

  认真,是郑晓娟的性格特征。一开始,她只是在小小的广场上打得出众,但她并不满足于此,“虽然不少人觉得我练得不错,但我想去更大的场地比一比,看看自己的真实实力。”于是,郑晓娟报名参加了一场南京的太极拳比赛,并拿到了第二名。

  这也让她知道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随后,郑晓娟有了更高的目标,不断挑战自我,接二连三在各种赛事中夺得冠军,并开始接触更为刚猛的八极拳。

NO.2 |贰

坚持

  “八极拳需要练习靠桩,一开始练的时候,身上都是淤青。在练八极拳的闯步时,脚也崴过好几回。为了练八极大枪,我每天都要练上几百组。”

  郑晓娟说,练习八极拳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过程中也是困难重重,但促使她挺过来的正是她心中的那股“坚持”。

  对于她来说,练武术是不断突破自己,改变自己的过程。坚持,尤为重要。

  她的坚持来源于看到了自己体能的提升,让自己从原先的手无缚鸡之力到如今的充满力量,这也让她愈发相信自己的坚持是有效果的。

  另一方面,她的坚持也来源于一些额外的“收获”。

  “在我们这个门派里,有这样一句话,叫:天下八极是一家。我在练八极拳的过程中,也找到了归属感,我们就好像家人一样,互相切磋交流,共同进步,这让我觉得非常有收获感。”也正因为这种收获,督促郑晓娟坚持走下去,不断精进自己的武学实力。

  如今,她的兴趣也成为了她的事业,对于她来说,这就更需要坚持了。“不是有人说过,当爱好变成事业后,就会变得没有那么热爱了吗?但在我看来,我必须坚持,不断推广国粹——武术。这是我的责任。

NO.3 |叁

传承

  当兴趣变成事业后,郑晓娟深知自己更多了一份责任,这份责任源自于大众对于中国传统武术的认知是有些偏颇的。

  郑晓娟说道:“我开了藏武堂之后,才发现有很多人对于中国传统武术是忽视的,也是不了解的。无论是小朋友、成年人还是家长,在他们看来武术就是为了打架,练武术就意味着有一股‘莽劲’,其实不是的。”

  郑晓娟告诉我:“武术其实是一项养身、健身、强身、防身于一体的运动。它和打篮球、踢足球一样,都是为了提高身体素质。但武术的厉害之处就是在于它并不受场地、人数和器械的限制,只要你想你随时随地都可以练起来。”

  同时,郑晓娟认为武术是中国的国粹之一,她有必要也有责任将它传承下去。

  2016年底,郑晓娟在碧桂园凤凰城里安了家,小区里有不少孩子,但接触武术的却很少。她认为,让孩子从小学习武术,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要参加比赛、获得奖项。锻炼身体和学习传统文化是基本,孩子们小小的内心世界如果能通过武术变得更强大,获得信心,那便再好不过了。

  碧桂园凤凰城得知此事后,也非常支持郑晓娟在社区内进行武术推广、宣传中国的国粹之一——武术。

  一方面,碧桂园凤凰城有着非常庞大的人口基数,小区内也有不同的社群,碧桂园凤凰城也经常会开展社群活动。郑晓娟利用这一优势,让学员们积极参加社群活动,让更多业主了解武术、爱上武术。

碧桂园凤凰城社群活动

  另一方面,郑晓娟也带领学生参加碧桂园凤凰城的社区活动,例如业主中秋晚会演出等。让学生们在除了比赛之外,有其他舞台展示自己,得到家人、邻居、同学和朋友们的肯定,增强信心。

碧桂园凤凰城社区活动

  我们不难看出,在郑晓娟投身于“传承”的这条路上,碧桂园凤凰城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如今,无论是经营得蒸蒸日上的藏武堂,还是在自己住的小区碧桂园凤凰城里开设武馆、做小区社群,亦或是受邀参加各种讲座、活动,郑晓娟一直在做的都只有一件事,那就是传承。

  在郑晓娟的身上,我们看到的不止是习武之人的洒脱,也看到了她强大的精神内核——那股认真,那种坚持,以及要将中国传统文化推广下去的责任感。

  未来,郑晓娟还将在这条道路上深耕下去,为了自己,为了更多热爱武术的人,也为了武术的传承和发展。

  【写在结尾】

  什么样的社区是好社区?设施全面、服务优质……这些都是成熟社区的基本属性。而在碧桂园凤凰城的业主们看来,好的社区是有温度的。

  这种温度不止体现服务上,不止体现在社区配套设施上,还在于物业对业主的理解和支持,唯有这样,业主才会与物业进行积极向上的交流和有效的沟通。

  也唯有这样,物业和业主之间的关系才会更加紧密,让家不止是一处住所,更是一处社交场,一处打破人与人之间隔阂的避风港。

 

  免责声明:本资料所载文字以及照片、地图、印象示意图、标注图片、装修效果参考图等图片仅供参考用途,所有政府、政策信息均来源于官方披露信息,具体以实物、政府主管部门批准文件及买卖双方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为准。发布日期:2023年9月。

标签: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