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国学之魂 留住文化之根 ——徐墨然艺术馆“墨艺堂”开坛
2022/11/03 12:10  新华报业网  

  艺术需要传承,也需要传播与普及。日前,徐墨然艺术馆举行了“墨艺堂”开坛仪式。“墨艺堂”的开坛,使徐墨然艺术馆从书画艺术的大众普及与传播,走入优秀文化传承与赓续文脉的新台阶。

  长久以来,徐墨然艺术馆“墨艺堂”以“传承国学之魂,留住文化之根”为宗旨,徐墨然先生深入践行“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而不遗余力”的使命,为学养优秀的书画爱好者搭建起学习交流的平台。徐墨然先生深入思考了很长一段时间,撰写出了“墨艺堂训”:第一条:心系人民,用心书画;第二条:尊师重道,师贤徒良,笔生情怀;第三条: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教学相长;第三条:谦和恭让,多元兼取,触类旁通;第三条:为人为艺,鞠躬尽瘁,慎终追远;第六条:护门正气,正心正身,正行正艺。从这段堂训中可以看到徐墨然对社会的责任、对艺术的追求以及对德行的尊重。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学院戴传江教授向参加活动的嘉宾深度解读了“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的内涵:树人的志向,良好的师德,超高的学识,鲜明的立场,发自内心的热爱与尊重。阐述了:抬起头的气概(不畏权、不媚上、不贪财)与低下头的谦卑(踏实做学问,不浮躁,不沽名钓誉)之艺术家的风骨。他还对“墨艺堂”“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含义进行了诠释,进一步阐明了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意义。

  傅杰三在总结发言中说:“墨艺堂”开坛仪式的举办非常有意义,这也是我们民族文化自信自强的一种表现。中华民族文化创新创造的活力需要进一步激发;徐墨然艺术馆站在时代的前沿,书写正大气象,体现出了强烈的时代正能量,一定会走得更高更远。(厉恩宝)

标签: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